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让“朝阳”照在社区照进人心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0日   01 版)

    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采访,故事不少,但都不大。进门一聊,都很感人。因为,都是凡人善举,人人可为,是带着温度、摸得到的。很多受访人强调,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出于一种习惯,不是“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

    朝阳里是大陆社区志愿服务的发祥地。这里27年前的开创式探索已经辐射到了外界。仅在和平区,63个社区都成立了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从13人扩展到7万多人。朝阳里是源流,也是一朵浪花。近些年来,朝阳里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雷锋”办理由政府埋单的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家政服务、便民理发、家电维修等,投入不多,却让志愿者感受了社会的敬意。

    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事务的程度,是社会进步程度的一面镜子。朝阳里促使我们审视自己的邻里关系。“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人人皆知。社区志愿服务中,邻里互助是最基本的形式。朝阳里多年保持的邻里守望传统,在许多新型小区已经消失。城镇化的中国,不应让高楼大厦水泥森林挡住邻里温情。

    期待“朝阳”普照,照在社区,也照进人心。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0日 01 版

风餐露宿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0.16平方公里社区进化记
让“朝阳”照在社区照进人心
贵州:青春高铁接小伙伴回家
请加快落实去年提案
废除纸质版 视频来公开
吴磊:身在秦巴 梦在“云端”
审计署的年轻反腐尖兵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