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奋斗故事打动网友

贵州:青春高铁接小伙伴回家

本报记者 王素洁 白皓 通讯员 杨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0日   01 版)
在珠三角地区奋斗的贵州青年和家人坐上“青春范·创业号”专列。本报记者 白皓/摄

    田维堂第一没想到,往年20多个小时的回乡路今年变成了5个半小时。第二没想到,自己的奋斗经历居然能免费换回一张春运时紧俏的车票。

    2014年是27岁的田维堂在深圳富士康工作的第6个年头,从普工到LCM(液晶显示器)组装车间品质部的骨干成员,他的总结就是“每天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对这个6年前母亲抹着眼泪送走的农家娃来说,“虚心倾听上司和前辈的教诲,经历无数个日夜的磨砺”是发自内心最真实的奋斗心声。

    他的奋斗故事打动了网友,在黔青小伙伴APP上,数万网友浏览、传递他的故事,涌来了一个个“点赞”和团贵州省委赠予的一张回乡免费高铁车票。

    2月9日清晨7点,这趟命名为“青春范·创业号”的高铁专列搭载着像田维堂一样在珠三角地区工作的500多名贵州籍青年从广州南站出发,驶向贵阳北站。这是田维堂的家乡贵州第一次通高铁,以往从广州返乡需要的20多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

    “家乡变了!”坐在这趟专列上,田维堂深深吸了口气,感叹道,“不回家真感受不到现在家乡人气这么旺,一个多月前,回家的高铁票就全卖光了。”

    同在这趟列车上,在广州奋斗了16年的韦凡勋,从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步步成为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的营销主管,也供完了4个弟弟妹妹的学业。

    他早已记不清16年前离家时的情景,只记得一路站了33个小时才到广东,一下火车感觉“天旋地转,人不动”。

    “幸好有个贵州老乡借了我几百块钱买了些日用品。”韦凡勋回忆。事实上,从老家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离开时,他身上也就只有东拼西凑的200元,行囊里仅有两件衣服。

    这个水族汉子当年是村寨里“罕见”的大学生,但大学还没读完,他就退学南下广东打工,“没办法,家里穷,弟妹还小,要想养家糊口,我必须出去谋生。”

    和当初那条33小时才到广州的辗转旅途相比,能有一条从家乡三都通往广州的高铁,是当年背井离乡的韦凡勋如何都不能想象的。如今,这样的“不能想象”已成为现实。

    2014年年底贵广高铁开通后,三都县结束了此前没有铁路的历史。这个深藏于月亮山和雷公山腹地、全国独一无二的水族自治县,迎来了韦凡勋眼中重大的发展机遇。

    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外边的人”爱上这片青山绿水,世代生活在深山里的水家人也会有更多机会认识外界,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从未有过的发展空间”。

    “像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人,心里始终有一份乡愁,总觉得条件成熟了要回来做点事情。”韦凡勋说。

    过去,他一年也就回家两次,一次是春节,另一次是水族每年最盛大的节日端节;这两年,他每年都要回来六七次,“主要是带着广东的客户来贵州考察项目,跟当地对接招商引资”。

    在他看来,昔日“逼着”他们走出去谋生的家乡,如今正散发出巨大的魅力吸引着外界的眼光,返乡创业的“回巢候鸟”也越来越多。

    看在眼里的是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家乡的高速公路通了,贵广高铁也通了,我真的觉得特别激动和自豪。”韦凡勋说。

    也许很多人难以理解这种“激动”,从全国来看,开通一条高铁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对贵州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而言,这条克服西南山区艰险、喀斯特地貌的贵广高铁,将会承载更多发展希冀。

    比如,这条高铁停经的三都站、榕江站、从江站,此前从来没有通过铁路。可以想象,高铁到来后,这些贫穷却美丽的少数民族地区,将迎来韦凡勋眼中怎样的“重大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扶贫工作的深入,贵州与中东部地区的交流愈加频繁。韦凡勋介绍说,自己的家乡三都目前已是广州海州区的对口扶贫点,双方有天然的联系,是“老朋友”了。

    不过,对韦凡勋来说,最大的“诱惑”还是觉得能在这片天地里大展拳脚。他想把在外所学带回来,造福和改变家乡,“我相信,那会是发展的贵州所需要的。”他甚至想好了要从哪里入手,“贵州的青山绿水是最大的富矿,回来发展,我会找些绿色、无污染的创业项目来做”。

    “雄心勃勃”的计划背后,韦凡勋认为,这也是考验家乡能不能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足够平台的时候。拿到回家的免费车票后,他也希望能从这趟以“青春范·创业号”为名的回家高铁上,得到贵州在鼓励人才返乡创业方面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

    他没有失望。2月9日上午,在5小时的回家之旅中,他从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的广播讲话中知道了家乡的“5个100工程”和扶持青年创业的“3个15万”政策,听到了不少已在贵州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还了解到贵州各地具体的政策环境,特别是来自铜仁市政府的一封新年家信,让他很感兴趣。信中详解了当地近年来的交通、农业、旅游以及创业就业情况,并提到“已有8.63万人回来造福家乡、照顾家人”。

    “以后肯定会有更多人回来 。”韦凡勋笃定地说。车上,他和身边的贵州老乡很快熟络起来,还惊喜的找到了一个跟他同样来自三都的乡亲。在填写贵州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返乡青年回乡创业意愿调查表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在“有无回乡创业意向”一栏,写下了“有”。

    中午12点29分,高铁专列稳稳地停在了贵阳北站,该站的铁路干部职工和春运志愿者“小橙子”热情迎接着回家的老乡。

    走出火车站,每名专列上的乘客都拿到了一张团贵州省委特制的纪念版火车票,票面上印着“青春范·创业号”的专列名称和一枚团徽,票价一栏上写着:青春无价。

    本报广州、贵阳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王素洁 白皓 通讯员 杨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0日 01 版

风餐露宿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0.16平方公里社区进化记
让“朝阳”照在社区照进人心
贵州:青春高铁接小伙伴回家
请加快落实去年提案
废除纸质版 视频来公开
吴磊:身在秦巴 梦在“云端”
审计署的年轻反腐尖兵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