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服务高校微信公号 学生免费查课表、找空座

通讯员 吴俊秀 饶燕婷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0日   10 版)

    “尽管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但其创业的进入门槛低,可以从小块切入,做得好也许可以通过一款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福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届毕业生白荣辉踏上了创业之路。

    在校期间,白荣辉就创建了名为“小聚网”的校园社交网络,但由于经验不足,以失败告终。毕业后,他开始从事网站建设和微信外包业务。“从长远考虑,外包开发是做不大的,只有产品化才能长远发展”,他一直在寻找突破口。

    2014年6月,福州大学城一所高校团委找白荣辉做微信公号。在服务过程中,他发现高校师生需求多样,用户市场庞大,便转而研发基于微信的教育产品。经过3个月的研发,一个主打教务应用和图书应用的免费高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之家”宣告上线。各高校微信公号只要通过“微之家”平台,就能免费开通查成绩、查课表、查空教室、查图书、续借图书等功能,服务于本校师生。

    尽管“微之家”的核心团队成员只有3人,但依靠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区的30多个校园推广大使,上线至今短短4个月内已服务了500多个微信公号。在福建省内,“微之家”覆盖了70%的高校,近10万名学生使用该产品,其中仅福建医科大学绑定学号使用教务应用和图书应用功能的学生人数就达1万余人。在福建省外,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近百所高校也是其用户。

    “这些和校园学习生活相关的微信功能太好用了。有了图书续借功能,我再也不用为了一本书专门走半个小时去图书馆了。”福建工程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一学生郭霄对此深有感触。临近期末,考试安排和空教室查询更是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该校大二学生林凌鹏说:“以前找教室自习得一间一间找过去,现在只要上微信看看就知道哪儿有空教室了。”

    “微之家”是一款免费的产品,目前主要是靠企业微信定制服务来创造收入,但团队的精力还是放在“微之家”产品的研发、运营上。为了尽快找到天使投资,前不久,他们特地从福州高新区海西科技园5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转移到厦门软件园爱特咖啡馆的一张桌子上办公,希望在这里能遇上谈得来的投资人。

    白荣辉认为,互联网应该先以免费的方式积累用户,形成规模效应后再考虑赚钱,只有做出足够好的产品才能让用户心甘情愿地付费。他们计划通过服务B端用户让C端学生使用他们的产品,在开发微信功能的同时,依靠建立的高校资源做脱离微信的在线教育类APP,通过这些后续的服务来实现盈利。

通讯员 吴俊秀 饶燕婷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0日 10 版

面对美国名校通知书,他选择先去养羊
人到中年 一切清零从头做起
兼职模特开女仆咖啡馆
服务高校微信公号 学生免费查课表、找空座
小微企业网上打品牌 要花小钱吸引大流量
江阴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涵盖32家上市公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