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孩子,你听我说

谷新龙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8 版)

    农民工接受爱心礼包。摄影 本报记者 陈剑

    赵顺洋:好好学习,爸爸想你

    赵顺洋,男,33岁,家在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赵庄村。儿子赵庆禹4岁,上幼儿园中班。赵顺洋最想对儿子说,好好学习,爸爸想你。

    赵顺洋19岁开始到全国各地打工。如今,他已经在北京待了6个年头,2014年3月来到中建三局的工地。

    “北京的冬天还不算冷。”早晨5点半就起床赶工的赵顺洋说。这位湖北汉子认为北京空气干燥,相比之下,老家湖北的冬天更冷一点。尽管如此,在冬天的工地上棉衣棉裤是必不可少的,“单位给发了一件棉袄,也有一些补贴”,赵顺洋对于单位的待遇还比较满意。“不求你挣多少钱,只求你在外平平安安。”这是赵顺洋的父母在电话里最常跟他说的话。

    中国尊是赵顺洋参与建造的建筑,规划设计108层,建成之后将是北京最高的建筑物,但此刻这个建筑物就是赵顺洋手中的12米长的钢筋。作为一个钢筋工,赵顺洋已经是比较熟练的工人了。“如果我现在在老家,肯定能把孩子照顾得好一点。”4岁的儿子经常生病,赵顺洋说:“我必须在外好好工作,才能让孩子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感谢今天的爱心礼包,对于孩子来说,这些图书是最好的礼物,我会在过年的时候读故事给他听,多陪伴孩子。”赵顺洋说。

    姚磊:爸爸对不起你,回去一定好好陪你

    姚磊,男,25岁,湖北十堰郧县城关镇人,女儿1岁半。“我好想你,可惜不能陪在你身边,爸爸对不起你,回去一定好好陪你。”

    “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家,最挂念的就是小女儿……”说到这里,姚磊都有些哽咽了,“上次回家的时候,1岁半的小女儿都快不认识我了”。

    姚磊是一名普通工人,从18岁就外出打工,结婚成家后,他和岳父加入了远大建筑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来到北京干工程。

    作为一个捆扎钢筋的工人,姚磊所在的工程班一天要竖起十几个钢筋结构,每个结构有105根钢筋。“干一周就要休息两三天,因为体力透支特别大,干完之后就胳膊疼腿疼。”姚磊说。

    “安全第一!记得吃好喝好。”每次姚磊的父母妻子给他打电话,总不忘记这样嘱咐。说到他最挂念的小女儿,姚磊一脸幸福,也有一丝忧愁。“这孩子身体不好,昨天晚上又发烧了,还住院了……”

    余升军:爸爸好想抱抱你

    余升军,男,32岁,湖北省十堰市,黄龙村,家里有个6岁的女儿,妻子怀孕了,年后生产。他最想对女儿说的是:“爸爸好想抱抱你。”

    32岁的余升军已经在北京拧了3年的钢筋,今年春节他“必须回到家里”,因为他的爱人怀孕即将生产。

    即将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余升军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年家里的开销要25000多块钱,女儿上学前班,一学期就要交2200块钱。”他告诉记者,自己原先在老家做油漆工,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但是远远不够开销。

    他说,从家里到镇上15公里,几乎全是山路。爱人带着6岁的女儿在镇上租房子住。“没办法,村里的小学都没有了。”他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成长,希望她听大人的话,好好学习,爸爸好想抱抱你。”

八成大额个人捐赠为何流向境外
温暖回乡路 把爱带回家
孩子,你听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