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多余的维他命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11 版)

    从前在学校读书时,每天午餐我都会在食堂里阔绰地花两块钱买个瓶身上写满“维生素”“矿物质”的饮料。最近的一项调查让我为这一习惯悔青了肠子:从营养学家的角度来看,最好离这些维生素饮料远远的。

    多伦多大学营养科学教授瓦莱丽·塔拉苏克是这么看这件事的:往饮料里加那么多靠吃饭就保准够的营养素,逻辑呢?

    最近,她和同事们专门对北美市场上常见的46种饮料进行了调查,结论是,饮料中添加的种种营养成分,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之类的,含量“远远超过”了年轻成年人一整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含量。

    其中,三分之一的饮料光添加的维生素B6含量,就超过了普通人日均所需含量的3倍。

    “你从任何天然食物中都不可能摄入那么多营养素。”塔拉苏克说,“作为一名营养科学家,这让我感到忧虑,因为我们不知道长期过量摄入营养素会带来哪些危害。”

    也就是说,大家都在前赴后继往一个坑里跳,而没人知道下面究竟是什么。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披露过一项以6000多名心脏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的大型临床试验。在7年的时间里,一组病人每天服用B族维生素,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结果前者的死亡率和患癌率比后者更高。

    这并不是说,营养素对贫困地区的孩童或是孕期妇女也没必要。只是现实生活中,事情就发展得如此吊诡:真正会有意识去花钱买营养品的人群,往往是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的人。

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
埃博拉:最难防之处在政府
球门线上的公正
多余的维他命
无用的减肥
不靠谱的“重男轻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