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年多考” 不分文理科

广东高考改革:750分中有450分可多次考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1 版)

    本报广州2月12日电(记者林洁)广东高考考生将有多次考试机会,可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在广东两会期间,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了广东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广东高考总分为750分,共6科,其中语数外3科各150分,其余3科各100分,由考生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根据自己的报考志愿和兴趣选择计入高考总分。

    根据国家招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广东制定了自己的高考改革方案,如果今年上半年经过省委和省政府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从2015年9月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罗伟其说,按照国家“两依据一参考”的原则,一个依据是高考三科统考,即语数外,共450分,各150分;另一个依据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根据自己的报考专业结合兴趣取向,从物化生、史地政等科目中挑选出3科,这3科由等级转化为分数,计入高考成绩,最后形成总分。“一参考”是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高中3年的表现进行实时记录,给高校录取时作参考。

    也就是说,这个方案改变了“一考定终身”,实现“一年多考”。750分中有450分可以多次考取,包括外语和从物化生史地政中挑选的3个科目,这3个科目要对应考生所报考的专业需要来选择。罗伟其解释说:“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考两次,一门课程这个学期学完就可以考,如果成绩不满意,下个年度,别人在那个学期去考的时候你也可以去考。”

    改革后,高中14门课学完了以后都要进行考核,分为两类,一类是等级性的,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还有一类是合格性的,即美术、音乐、体育、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也意味着,以后将不分文理科。

    到2018年,广东将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罗伟其说:“我们设置本科考试是一类,高职高专招生是另一类。两类考试都叫高考。”

    另外,广东在2016年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罗伟其坦言:“要解决这么一个大群体的读书问题和在当地升学的问题,比任何一个省碰到的压力都要大。但是,再大的困难都要去克服,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1 版

“百家宴”迎新春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2015年大学生“创业桐庐”项目推选活动启动
广东高考改革:750分中有450分可多次考取
感恩的苹果
“荷赛”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