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妨换种心态看春晚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8日   02 版)

    全世界恐怕没有一台晚会,会像央视春晚这样夺人眼球。与春晚有关的每一条新闻,几乎都能成为舆论热点。在千呼万唤中,2月17日凌晨,央视春晚节目组在网上发布春晚节目单最终版。有新人有老脸,有期待有遗憾,但不管怎样,春晚还是来了。(新华网2月17日)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对春晚的酸甜苦辣,导演组恐怕有着太多体会。如果说过去导演春晚更多是一种荣誉的话,那么现在则更多是一种责任。春晚这副担子,确实很沉,特别是这几年,在万众瞩目、万众期待、万众评价下,更是压力沉重,谁挑这个担子都不容易,都很难讨好。

    既然是大家的春晚,大家都有评论的权利,但也要看到,春晚确实难办。再高明的厨师,都有着众口难调的苦恼。更何况春晚还有着方方面面的限制条件,这个不能上那个不能有,这个要兼顾那个要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烹出一锅人见人爱的“春晚年夜饭”,着实不容易,甚至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有人喜欢拿30年前的春晚说事,但要看到当初的时代背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在社会多元、选择多元、审美多元的现实中,剩下的只能是追思,而不可能再回到过去。

    而且,每年导演组为办好春晚,也付出了很多努力。春晚年年办,年年成焦点,“压力山大”。今年春晚,多个节目在最后关头被撤。有业内人士因此在微博感慨,“哎,春晚真难啊”,并对春晚导演组表示同情,认为节目组也有自己的压力。导演哈文随即转发微博,表示感谢“理解万岁”。个中压力溢于言表。如果把办春晚的故事结集成书,恐怕能出很大很厚很精彩的一本。从其中能够读懂春晚,乃至读懂中国。

    其实换一个眼光看,春晚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即便是一片吐槽声,春晚有些节目还是不错。它最起码营造出了一种喜庆的氛围,在除夕晚上,即便你不看,也可以感受到春晚的欢乐指数。特别是当你换一种心态,放弃偏见,以包容的、理解的、欣赏的态度看春晚,更会看到它的许多亮点。所以,要抛弃那种挑刺儿的心态,不要先入为主去找春晚的问题。 

    当然也别对春晚奢望太多,这只是一台晚会,无法承载太多的东西。就好比你去饭店吃饭,满满一桌菜,虽有一些不喜欢,但只要有几道可口的菜,就够了。

真担心招生禁令清单会越列越长
回家过年你担心家族式盘问吗
别急着与造假的韩国科学家合作
清朗年轻人应有清朗语态
不妨换种心态看春晚
以新常态思维超越“左”“右”之争
孝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