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闫振:

状元头衔背后是汗水和伤疤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李京京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05 版)

    27岁的闫振是江苏省焊工状元赛的第一名。他中学毕业后因为对技术类感兴趣,2001年进入徐州工程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开始学电焊,3年后进入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对于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就,闫振说这都是靠比别人多了几百几千次的练习得来的。“要想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出色就要加倍努力,别人焊一套件儿我就焊两套,别人休息时我就把工具拿过来多练练,晚上9点后大家走了,我就多留会儿自己多琢磨。”

    闫振在公司主要负责起重机的焊接,这对质量、技能的要求很高,造出来的产品安全最重要,必须一丝不苟,认真负责。闫振要求经过自己手的每条焊缝都百分百可靠,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种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精神让他从业十年无差错无事故。

    状元的头衔是用汗水和伤疤换来的。仰板焊接对当时刚入行的他来说就是个难题,焊接时铁水下淌飞溅在身上,有防护服也没用,总会烫伤留疤。但他坚持不断练习,刚开始焊一块板得用1个小时,后来不仅时间减半,还成型漂亮、省焊材,打底儿原来要用五六根焊材,现在3根就能搞定。还有比较难的对接焊缝,行业内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方法,闫振通过不断练习摸索到合适的方法并推广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在造起重机时,300吨以上的起重机吊臂,一圈就要焊1天。因为是公司的新型产品,闫振投入了大量精力不断摸索调试焊接顺序、焊材用量和焊接方法等,研究了1年多确定了预热、保温、后热等细节问题,经过大量实验终于保证质量达标。 

    对于刚入行的新人,闫振的建议是八个字——多看、多学、多练、多问。年轻人可能心浮气躁、不够稳重、不肯钻研,但干这行最重要的就是认真严谨、技艺纯熟。如果只想着完成工作而没有上进心就会停滞不前,应该树立目标,一步步前行。

    闫振说,他的目标就是做焊接工艺师、培训师,培养新人,将自己的知识技能传授下去。

大学思政课怎么让学生“上瘾”
打造公益品牌 助力青春圆梦
状元头衔背后是汗水和伤疤
北京铁路局青年志愿者:暖冬,暖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