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11 版)

    看不懂的裙子

    全世界的社交平台被一条裙子刷了屏:它到底是什么颜色?蓝黑派和白金派各执一词,纷纷表示无法理解对方的世界。有媒体采访了美国威尔斯利学院的神经科学家比维尔·康威,他说:“当你看见这张照片时,大脑正在根据日光矫正这种色差。如果人们忽视环境光源中蓝色的部分,则看到白色和金色;如果他们忽视金色的部分,则看到蓝色和黑色。”

    有人分析说,其实这是个生物学问题,人眼的演化是为了在阳光下看清东西,你看图片时,大脑正在根据日光矫正色差,不同的大脑矫正方式会看到不同的东西。

    如果不是这条裙子,可能我们很难这么直观地发现,原来人和人眼中的世界有如此巨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可能是基于生理差异,也可能是后天环境的影响,但每个人都坚信自己看到的才是事物的本来面貌,甚至彼此之间没有讨论的余地。其实不只是这条裙子,在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上,类似的争执都可能发生,而我们能从中学到的是,理解世界的多样性,相信自己看到的,也尊重别人看到的。

    写不完的作业

    据媒体报道,开学前几天,在很多玩疯了的学生为寒假作业烦恼之际,网上出现了“代写寒假作业”服务,有些代写团队临近开学,价格较刚放假时涨幅达10倍。据说,代写团队提供“规范化”服务,按作业内容的多少和难易程度收费,加急则另收费用,作业完成后客户验货满意付款。

    有人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寒假作业单调枯燥,只是一些可复制的重复性内容,因此难免造成学生的倦怠情绪。但这只是一方面。这个寒假长达一个月,很多学生没有规划好时间,把作业拖到最后几天才开始动手,继而发现靠自己根本无法完成,这同样也是造成“代写寒假作业”服务出现的不可否认的原因之一。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或者学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无论是后几天玩命突击还是完不成作业被老师惩罚,其实都是教育的方式。与之相比,“购买服务”是特别需要警惕的,因为我们需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这样一件事:很多东西不是靠花钱就能解决的。

    变了味的游学

    有媒体报道,近年来海外游学不断升温,中小学生成为假期海外游学的主要人群,而且这两年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的态势。据了解,在各个游学项目中,欧美线路最为抢手,费用多为3万元起步,最贵的近5万元。

    家长为孩子选择海外游学的目的多是为了让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或者是为孩子留学预热。但打着“圆梦美国名校”、“在纯英语国度学习英语”、“感受东西方文化交融”等旗号的游学,有些变成了去名校拍拍照的旅游团,这让花了大价钱的家长觉得有些受骗上当。

    有专家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攀比之心,在选择提供游学服务的机构时,最好“货比三家”,问清楚细节,并在协议中明确,以免出现问题时产生纠纷。更重要的是,家长也要摆正心态,不要期待一次海外游学就能给孩子带来多少变化,毕竟,游学说到底是一次旅行,它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不是简简单单地体现在英语成绩上。

    睡不够的孩子

    媒体报道,今年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许雷再次建言,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时间,真正给学生减负。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曾做过调查分析,对中小学生的学习状况作了量化:对照成人的工作时间,目前小学生的学习相当于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初中生每天“工作”11小时,高中生每天“工作”12.5小时。

    相关部门不是没有动作,但家长和学校似乎更愿意联合起来,把补课变成一种“地下活动”,应付上级检查。家长很无奈,不补课,孩子的学习就会落下,考分低就没有前途;老师也有苦衷,中考高考的分数线摆在那里,到时候真刀真枪较量起来,最终吃亏的还是学生自己。

    一个看似无解的困局,最终只有让孩子们承担后果:每天睡眼惺忪地出门,日复一日埋头于作业中。只要应试教育的大规则不变,再怎么减负,再怎么培养兴趣、鼓励创新,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

职场突围:给自己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
为颜值发愁的男孩子们
真正的强者不是被保护出来的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