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委员热议:政协如何负起民主监督责任

本报记者 卢义杰 刘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T04 版)

    “全国腐败分子,快一百个吧,哦,八十二个,哪一个是民主党派监督出来的?政协强调‘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如何监督,责任很大啊!”今天,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面对在场数十位政协委员,发出如此感慨。

    反腐无疑是今年两会上的热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定表态:反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有评价称,这是20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

    3月4日下午,在陶夏新所在的九三学社界别,“民主监督”四字同样被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委员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说,政协的三个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相辅相成的,相较而言,今年的报告更加重视民主监督。

    “有委员说,民主监督是政协的短板,如果民主监督不加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也得不到应有的加强。”巨拴科特别留意,今年的报告中共出现10处“民主监督”、3处“监督”。

    陶夏新对报告表示基本赞同,同时道出自己的不满意处:“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他认为问题出在“入门”而非“队伍”上。

    “那些腐败分子是到了政协变坏的,还是没进政协变坏的?我认为这没说到地方。”陶夏新说,“关键要把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建设好。”

    他举了一个例子,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涉嫌严重违纪,后被撤销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的资格。在披露的案情中,就提到了卖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资格。

    听闻委员头衔成为商品,在场的政协委员心里不是滋味。

    陶夏新认为政协应该主动负起监督的责任,他同时提出疑问:“政协有责任反腐败,怎么承担这个责任?”

    在他看来,老政协委员杨维骏是一个表率。年过九旬的杨维骏原是民盟副主委,曾实名举报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最终白恩培在2014年落马。陶夏新说,“老杨监督了,跟省委书记硬磕。我看很英雄!”

    陶夏新近10分钟的肺腑之言,打开了委员对“民主监督”的话匣子。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宇田赞同陶夏新的一番话。王宇田说,看到报告中关于民主监督的新举措,他感到很欣慰。开会的时候,他和身旁坐着的一位政协副主席交流感受,“这句话我感到很好,他回应说,是不错”。

    对于如何做好民主监督,坐在王宇田身边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的态度是:应该“先搞好自身建设”。

    引人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首次开辟专章谈协商民主。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但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政协委员自己谈、自己听。

    “我希望要有所改进。”田玉科说,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提的建议在大会简报中可以反映,但更希望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能派人来听,“如果只是我们自己讨论,意义有多大?”

    “现在我们国家、党中央也把协商民主提到很高的高度,有很多相关的文件,具体操作怎么样来做,从工作创新方面,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改进。”田玉科说,听的过程就是协商的过程。

    王宇田对此有同感。他说,在过去,一些地方的政府机构是“想跟你协商就协商,不想跟你协商就不协商,而现在是必须这样”。

    政协委员们对2014年的全国政协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有的委员说,政协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水平更好;有的评价,报告比较有高度,做得非常好。

    “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这五个新内涵很丰富,如果我们仔细推敲,这里面有大量的事情要做。”王宇田说,政协报告提及要创新工作,“‘创新’的提出,给我们传递了非常强烈的信息。”

    “每一年讲到民主监督的时候,大家都哑然失声,因为不知道怎么监督,也不知道能不能监督,现在全国政协在俞正声主席的报告里明明白白提出了。2015年我们有望在民主监督上往前走一大步。”王宇田说,这是他寄予希望的。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傅莹:今年预算草案编制更细化更透明
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委员热议:政协如何负起民主监督责任
昆明五华:朝气蓬勃迎未来 百舸争流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