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希拉里“电邮门”事件牵动明年大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7日   04 版)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喜欢暗箱操作的习惯又给自己惹了新麻烦,而这恰恰发生在她可能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际。

    《纽约时报》3月3日的一篇文章曝光称,在4年国务卿任期内,希拉里·克林顿完全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来处理公务,这一做法可能违反了联邦法规。随后,批评人士及其政治对手将蓄意隐瞒、不透明、欺骗乃至违法等指控指向了她。在美国民主党内部,其支持者则称这没有什么恶意,只是一种个人取向,但也有人开始担忧该党当前几乎将明年大选的所有赌注都押在希拉里·克林顿身上的风险。

    有报道称,希拉里及其亲密顾问告诉民主党捐助者,希拉里可能在4月宣布参选决定。就在《纽约时报》曝光文章发表的当天,希拉里还在华盛顿的一个演讲中暗示:可能将参加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希拉里在演讲中反问观众:“你们不希望有朝一日见证美国女总统的诞生吗?”

    迅速发酵的“电邮门”事件,显然已给希拉里带来了巨大压力。第二天,希拉里在她那个有280万追随者的社交网站推特的账号上首次作出回应:“我想让公众看到我的邮件,并已经要求美国国务院公布。”

    美国《联邦档案法》规定,联邦官员的往来信件及电子邮件属于联邦档案,应予以存档以便国会、历史学家及媒体人士使用(敏感及涉密材料除外)。但希拉里只是最近应美国国务院的要求才提交了邮件,而且其私人电子邮件的服务器放置在她位于纽约的家中。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就“电邮门”事件回应称,奥巴马政府发布过非常具体的指示,要求政府官员在处理公务时使用官方电子邮箱。但厄内斯特说,希拉里“不必然违法”,当官员使用个人电子邮件账号时,重要的是把那些记录留存下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称,在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法律并未禁止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公务。希拉里的两位前任,科林·鲍威尔及康多丽扎·赖斯也使用私人电子邮箱来处理公务。

    但希拉里确实喜欢牢牢控制信息,并在过去因此遇到过政治上的麻烦。《华盛顿邮报》文章称,在其丈夫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希拉里拒绝披露他们夫妇一桩很早以前的土地交易信息,这促使美国联邦法院专门为推进此案任命了一名独立检察官,这起涉及阿肯色州白水河畔的土地案后来升级为“白水门”事件,最终还引出众所周知的一起性丑闻并导致克林顿遭到弹劾。

    同样对希拉里这种做法不满的还有美国媒体及非政府组织。美联社4日称,该机构准备就依据《信息自由法》提出起诉,因为自2010年3月以来,该机构向美国国务院提出的有关公开希拉里日程安排等信息的要求一直未得到回应。而一家非政府组织“司法观察”已经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美国国务院披露2009年1月21日至2013年1月31日之间,希拉里及其办公室主任阿贝丁与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夫人的所有通信往来。去年6月起,一家反对希拉里的美国共和党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崛起”,已经提出10余份要求国务院公开希拉里有关通信往来的信息。但所有这些请求都没有得到回应。

    此次,希拉里的政敌开始发动攻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4日称,服务器在哪里都无所谓,但必须提交公众所需的公务邮件信息,因为班加西特别委员会需要看到所有这些邮件,美国人民应该得到所有真相。

    当前,希拉里已向美国国务院提供了约5.5万页的电子邮件。哈夫称,这已是一个可观的数字,邮件的时间跨度涵盖了希拉里的任期。但外界仍质疑希拉里是否已提交了所有涉及公务的电子邮件,因为私人服务器中的哪些邮件与公务活动有关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希拉里本人手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估计,该机构一年发出的电子邮件总数约为20亿份。

    希拉里未来可能的总统大选对手、共和党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发言人克里斯提·坎贝尔表示:希拉里应该公布电子邮件,希望她还没销毁它们。“美国崛起”的主管科林·里德则指控希拉里藏匿通讯记录是“蓄意和违法”,并称此举还可能使外国政府更容易截获美国敏感机密的通信数据,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危害。

    希拉里制造的这一“盲区”令美国民主党有点措手不及,但在希拉里当前是该党唯一心仪的总统竞选人的情况下,保护希拉里似乎成为民主党的唯一选择。民主党籍资深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称,她不认为希拉里的这一做法有任何恶意。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本杰明·卡登则表示,这只是一种个人通讯方式上的偏好。

    5日,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审查希拉里已提交的5.5万页电子邮件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路透社报道称,这对希拉里迅速平息该事件的打算构成了冲击,也给她的共和党对手提供了大量的时间来发动攻击。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兰克·布鲁尼称,希拉里素有无视规则、喜欢暗箱操作的名声,她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完全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一切公务的做法为这一名声增加了新的素材。

    本报华盛顿3月6日电

美国大使遇袭事件凸显韩国民间反美情绪
伊朗主导战局引发美国盟友担忧
部署“萨德”争议与《超级中国》热播
希拉里“电邮门”事件牵动明年大选
法国资深外交官伏舍:中国经济重增速也重质量
东南亚媒体:四个“全面”各有侧重
土耳其媒体:关注中国反腐、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