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打拼

刘晓敏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0日   08 版)

    丁冯 

    酒吧老板 浙江人 26岁 在京7年 鼓楼

    “我在北京上的大学,毕业后自己开了家酒吧。留在北京7年了,原因有两个:一个挺俗但是温暖,因为爱恋,爱上一个北京女孩,离开北京的话万事皆休所以就选择了停留;另一个原因是心中的不甘,努力创业,想让自己成为动力机而不是被人鞭策驱赶。如今,我的店已经开至第三家,我想我会留在北京很久很久。”

    王晓婷 

    培训教师 黑龙江人 23岁 在京2年 回龙观

    “大学毕业后,我带着困惑来到北京。我想在这里找到答案,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在北京蜗居,在迷茫中继续前行。这个足够大的城市给了我更多的可能性,我期待遇到另一个自己。”

    李师傅

    环卫工人 河北人 46岁 在京不足1年 天安门

    “我家在保定,离北京近。年轻的时候在北京断断续续做过几年工,对北京有了感情。我现在退休了,孩子也长大成人了,在家也没事干,就来北京了。在这里打扫卫生挺好的,咱也为首都做点贡献嘛。”

    郭金青

    工程师 山东人 33岁 在京10年 三元桥

    “转眼留京都10年了。最初来北京仅仅是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又有亲戚在,所以毕业后没多想就来了北京。工作几年后,深切地体会到在北京生活的巨大压力,想过逃回老家,但最终还是割舍不了北京。这里就业机会多、职业发展空间大,自己也习惯了北京的生活节奏和氛围,就这么待下来了。”

    这里如此大,大到梦想遍地,人如蝼蚁。这里如此小,小到蜗舍荆扉,难以安身。

    我们在这里困惑、寻找、追逐。我们在这里历练、扎根、生长。在不安中顶着阳光,在焦虑中种下希望,在高楼中找到方向,在人群中遇见真情。

    我喜欢这里,这是多么广阔的一片天地,只要奋斗就有可能梦想成真。

    可是,也是在这里,空气糟糕,交通拥堵,顶着沉重的压力,现实把梦想打回原形的时候,我开始想要逃离。

    我举棋不定,左右摇摆,离开还是坚守,困惑着每一根神经。于是,我背起相机,开始寻找留下来的理由。

工猫APP:让农民工有尊严地打工
北京,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打拼
“3·15”过后,假货和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仇和会后请留下刷爆微信
劫犯半小时被抓交通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