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借用太阳的能力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说好的和中国的约会,“阳光动力2号”这次又要爽约了。

    不过,这架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飞机不是在耍大牌。受到天气影响,它不得不继续在缅甸曼德勒停留,抵达中国的日期也一再被推迟。

    按照计划,这场不消耗一滴燃油的环球飞行于3月初起飞,途经阿拉伯海、印度、缅甸、中国、太平洋、美国等地,共停留12个城市,其中包括中国的重庆和南京。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接近永续飞行的飞机,装有17248块超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的“阳光动力2号”完全依赖太阳能,因此要多看看老天的脸色。

    事实上,与人类第一次环球飞行相比,计划耗时两个月的“阳光动力2号”,则显得十分缓慢,最重要的原因是牵引力过低。无论是载重还是驾驶环境,它给人的体验几乎回到了上世纪初飞机刚被发明出来时的水准。

    尽管“阳光动力2号”在世界范围内的群众基础不错,但在航空界至今还是少数派。12年前,有航空专业人士告诉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安德烈·博尔施伯,“建造这样一架飞机是不可能的”。后来,这位“异想天开者”自己成立团队设计飞机。这个团队中,航空出身的人寥寥无几。

    如今,这架正在飞行的最大太阳能飞机身上,仍然有太多不确定性。比如,它的商业价值,或者仅仅是飞抵中国的时间。不过,人类的任何一次创新,都是不确定性的集合。

科学人“把脉”中国科普
外国人的“吃啥补啥”
啃不啃得鸡?
借用太阳的能力
读懂地球的心灵
找到巨匠的身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