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CCTV家庭幽默大赛:

“素人”喜剧时代来了?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7日   12 版)

    低龄萌娃的童言无忌,高龄老人现场投篮,全家上阵表演穿越23年时光的时装秀,连宠物也超越物种限制,要在镜头前秀一把幽默。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综合频道2015年推出的一档幽默视频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呈现的内容。在这个舞台上,零表演基础的“素人”成为绝对主角。

    这档全新的喜剧类节目,从策划、制作到宣传、推广均由来自央视80后年轻团队独立完成。早在半年前,节目组就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幽默视频,由郑渊洁、刘仪伟、朱丹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晋级家庭,而最终获胜者将由观众投票选出。

    中国观众对于“家庭幽默”的概念,大概是从首播于1989年的美国真人秀节目“家庭滑稽录像”得到启蒙的。近年来,虽然中国的真人秀节目此起彼伏,但以“家庭幽默”为核心内容的原创节目仍是空白,而且难逃“明星”、“专业”的噱头。

    《CCTV家庭幽默大赛》第一次将“笑点”锁定了普通人,全程不请专业演员,没有台词设计。

    节目中有一段来自23年前的视频:为庆祝奶奶生日,全家上阵举办了一场笑料百出的家庭时装秀。如今,这家人已是四世同堂,没有锦衣华服,有的只是围裙手套和锅碗瓢盆,最多加上一套情侣睡衣,在节目现场,他们再现了当年的场景。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CCTV家庭幽默大赛》多了接地气的亲和感,有点‘家和万事兴’的氛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说:“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在节目中诠释了他们对幽默的中国式理解,这是一个释放自己、解压休闲的好节目。”

    节目虽然名为“家庭幽默大赛”,但“家庭”并不限于血缘关系。在大城市中,离乡背井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合租”成了新的家庭模式。在2015年春晚中,来自于央视另一档喜剧类节目《喜乐街》的“女神和女汉子”就让人印象深刻。为了帮助“室友”贾玲,瞿颖不惜“和彦祖分个手”,沙溢不惜“大过年的卖个房”。

    无独有偶,《喜乐街》的导演团队也十分年轻,均为85后甚至90后,平均年龄23岁。

    和以往真人秀参赛方式不同的是,《CCTV家庭幽默大赛》通过秒拍、微视等多种操作简易的渠道征集视频作品。不论是自然记录或是创作拍摄,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远距离参赛。节目首播即取得“开门红”,开播当日收视率全国同时段第一。开播当日微博电视指数第一,播出两期节目后微博达4.2亿阅读量。

大山里走出来的“门卫诗人”
“素人”喜剧时代来了?
坐着毛驴车拜访98岁剪纸艺人
包装纸作画:90后的另类环保实践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在武汉开幕
有一种幸福叫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