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技能人才

硕士“网管”的成才代价

实习生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9日   04 版)

    来自江西的江小辉,是参加全国青工技能大赛的江西代表团中唯一的硕士参赛选手。不过,“振兴杯”比赛期间,他遇到了烦心事,晚上睡觉时每隔3个小时就会醒来一次。造成他睡眠问题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比赛前的紧张。

    “前段时间,我的女儿出生了。”1985年出生的江小辉谈到自己刚出生的孩子,拿出了照片道出了实情,脸上闪烁着幸福的表情。孩子的出生,不仅打乱了小两口的生活节奏,还改变了自己的睡眠习惯。

    “我还是蛮拼的,整个作息时间都颠倒了!”他深有感触地说。晚上到家之后,先吃饭,再哄女儿睡觉,到了11点左右“自动”就起来,给孩子喂奶。此时,他再抽时间准备“振兴杯”的理论知识,直到凌晨3点左右休息。

    作为江西鹰潭电力公司的员工,他白天工作也不轻松。江小辉承担着公司的计算机网络维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网管”。

    “有时候,上了年纪的同事不太熟悉电脑操作,一旦启动不了,就会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修。过去之后一看,才发现只是电源线松了。还有的同事,觉得办公室的电脑线比较乱,也会找到我帮着整理,我都会顺手做了,其实这些都不是公司规定的分内事,但对同事们来说,却是重要的,问题就是太琐碎了。”江小辉有些无奈地耸了耸肩说。

    不过,付出总有回报,单位里不少“老同志”都夸江小辉技术过硬。在准备参加全国大赛过程中,这些看起来琐碎的工作却不能落下。事实上,对这位硕士“网管”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在备战的过程中,各种看起来琐碎却很“要命”的技术问题也接踵而至。

    “单位的设备和考试的设备完全不同型号,就连命令格式都不同,这给我们这次备战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他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只能在单位的设备上演练,同时对照比赛设备的说明书,寻找不同点,并一一记录。另外,他在网上购买相关的书籍,进行比较研究。就在比赛的前一晚,他还在稿纸上默写各种不同的命令。

    在江小辉看来,准备比赛的忙碌,对自己也是一种磨练,自己的性格也比刚工作的时候沉稳多了。

    “硕士生也能做好‘网管’工作。”工作了5年的江小辉笑着说,目前他已经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年轻人在工作的过程中,多做一些‘打杂’的活儿,并不是坏事,锻炼的机会也就多了,这是成长应该付出的代价”。

高校学生理论社团“逆水行舟”
硕士“网管”的成才代价
理论社团复兴之策:把经典本土化、时代化
天津团组织为贫困生发起家装众筹
上海团组织:打造青年创新文化培育链
青少年社会服务谁唱“主角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