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怎样的世界级发现

——两个在读研究生的杰作

实习生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07 版)

    最近几天,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双聘研究员刘静的嗓音略显沙哑,稍有空时他会端起杯子喝上一口水。除了北京春天干燥的天气外,原因就在于他带领的清华—中科院理化所联合研究小组,在国外英文杂志上发表了“世界首个自主行走的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人”的论文,一下子在国际科技界引起震动。相应的科技新闻“出口转内销”,各路媒体纷纷找到他了解情况。

    只要吞进一小片铝片,就足以驱动直径5毫米液态金属球慢慢加速,并保持长达1个多小时的持续运动,而速度能达到5厘米每秒,在运动时,遇到比较窄的槽道,能最大限度调整自身以变形方式“挤过去”。这是科学界第一次发现。作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硕博连读生的90后学生袁斌,在发现了这一独特现象后,赶紧来到导师刘静的办公室,兴奋地把实验情况告诉他。

    面对这一重大的发现,刘教授倒是显得非常淡定:“首先祝贺你发现了这一现象,但略微有些遗憾的是,这个现象清华实验室的张洁同学已先发现了。”然而,两位徒弟先后独立发现了同一重大现象,这让作为导师的刘静教授多少感到有些自豪。

    其实,张洁和袁斌两位学生发现该现象,前后仅相差一两个月,刘静教授为袁斌感到有些惋惜。不过在他看来,袁斌能有第一个独立发现,之后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会更多,因为液态金属研究中本来就蕴藏着很多可能性。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自驱动液态金属机器,在吞食少量的物质后,就能以可变形的机器形态长时间高速运动,整个过程无需外部的电源。这比之前我们发现的外部电场控制的可变形液态金属,又是一个观念性的重大突破,就好比一个婴儿,正慢慢地长大了。”看起来不苟言笑的刘静教授,介绍起深奥的科研成果时脸上洋溢着幸福。

    “吃”食物(燃料)+自主运动+可变形+代谢功能(化学反应),而作为运动主体的机器本身基无变化,这与生物有着相似之处,因此被刘静教授命名为“液态金属软体动物”。

    这一自然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性发现,改变了人们对于传统机器运行机制和材料学的认识,将促成全新原理机器的制造;同时,这种可变形机器本身就是一个柔性电源和动力系统,因而对于发展超越传统的智能电源也极具意义。

实习生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07 版

中国青年学者令人称道的“非技术秘诀”
怎样的世界级发现
为“非技术秘诀”的生长多营造氛围
为青少年服务,盘里都有哪些“菜”
安徽试水政府购买服务 推动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
贵州为进城务工子女进行心理辅导
寿光团组织为菜博会挑选“绿色天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