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在这样的悠闲生活中,常常有种过一天少一天的危机感,所以才会
以一种更加认真、和缓的态度来享受这里每一秒的鸟语花香和温润空气。

不知不觉被缓慢的节奏感染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12 版)

    别人家的孩子旅行时,总能拍出各种不着痕迹又肤白脸小的自拍照,同时可以给你提供随便一个景点的攻略和最佳性价比行程,图文之美让你不得不承认,他们都是旅行中的人生赢家。但是,也有那么一小撮旅行中的无趣人,无趣到在旅游城市里只过琐碎生活,在这些无趣里没有唯美照片,也没有滔滔不绝的谈资,有的只是日常生活里所散发出的满足感。

    前几天朋友们小聚,当大家在吐槽吃不惯台湾清淡又偏甜的食物时,我和Z同学都觉得还好。小Z说可能我们山西人对吃的不是很讲究,我表示同意。接着她说她最喜欢逛街了,她和她妈妈可以从早上8点逛到晚上10点,中午随便垫几口饼,根本不用休息。我说我不行啊,最多保持四五个小时的战斗力。然后,她问我,那你讲究什么呀?吃可以随意,逛街也不怎么逛。

    竟问得我无言以对。想想自己,的确是没有什么硕果累累的执念可以拿出来给自己的生活打上一个标签。打着学习的幌子来台湾旅行,刚来折腾了一个星期,就忍不住在朋友圈发状态说:“守着宝岛的大好河山,我却只想宅。”就这样,日常生活中的无趣,也蔓延到了台湾之行中。

    其实,不是因为宝岛对我没吸引力,而是因为自己不知不觉就把生活节奏慢了下来。从外部环境来说,先是被这里缓慢的节奏感染,这样的节奏是不到10米宽的红绿灯路口、刚下课的学校食堂,每一个曾经拥挤到乱七八糟的地方,在这方湾湾小岛上都变得有条不紊。缓慢中的生活情调也让我不断惊喜,西门町闹市口弹竖琴的老爷爷、在路旁不知所措时主动过来提供帮助的阿姨、办公交卡的工作人员亲切地说:“妹(měi)妹(méi),稍等一下哦,马上就好。”

    我在这样的悠闲生活中,常常有种过一天少一天的危机感,所以才会以一种更加认真、和缓的态度来享受这里每一秒的鸟语花香和温润空气。

    来台湾之前,我像个上班族一样实习了一年多,7月酷暑和数九寒冬都奔波在路上,为了好好表现也会偶尔熬个通宵,是这些不得不有的辛苦打拼提醒着我现在生活的美好,也警示着我回北京后会是怎样的光景。

    其实,即使没有这段经历,我本身也不是太喜欢凑热闹的人。在北京读书将近6年,“五一”、国庆黄金周几乎都宅在宿舍,出去玩嫌景点人太多,再到远的地方又囊中羞涩,所以直到去年才去了长城。我和室友是被一位驴友带到慕田峪长城的,走了一条曲曲折折的野径,当天的北京晴空万里,没有摩肩接踵的人潮,感觉不能再好。

    曾经和一个姑娘聊她的西安之行,她说:“也没怎么玩啊,就是每天在朋友家打打麻将,睡到自然醒后去回民街吃点好吃的,手机还差点被偷了。”当时就觉得她太酷炫了,不管到哪里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迎合也不盲从。

    来台湾快一个月了,我去过的地方被旅游达人们四五天就能玩遍,只能在台湾待一个月的H同学说我是:“时间长,太任性。”我就当是夸我啦,在台湾4个月的时间,就允许我任性下吧,这样的机会可能这辈子没第二次了。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角色,家长、孩子、员工、上司……每一个角色都代表着或多或少的责任。而我在台湾的这4个月,却只需扮演责任最少的两个最幸福的角色:孩子和学生。可能是因为这两个角色的幸福度,也让我的惰性无限滋长,但同时长出来的还有无限的满足感,就像是自然醒后,在阳光下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

    旅行中依旧可以做一些无趣的事,或许是因为并没有在那些被宣传得铺天盖地的风景面前迷失自己吧。而寻找自己,不正是许多人标榜的旅行的意义吗?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12 版

从民国旅游指南看北平模样
怪石林和水帘洞
不知不觉被缓慢的节奏感染
话剧《致青春》保利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