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追寻灵感起源 “汽车发明者”创想的品牌生态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大屏幕上,是一张左边涂满了红色,右边涂满了黄色的纸。看到它,你会联想到什么?电影《催眠大师》开头,徐峥扮演的心理医生为学生出了这样一道问题。“麦当劳!”有学生立马抢答道。徐峥说:“这就是品牌给人的暗示。”

    如果一个品牌的属性强烈到让人一看到某个词就立刻联想到它,那么这个品牌一定是成功的。以汽车为例,比如提到顶级奢华,自然会想到劳斯莱斯、宾利;看到超跑,嘴里会不自觉地蹦出法拉利、兰博基尼;说到越野车,那就怎么也避不开JEEP,甚至它的中文译名“吉普”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成为越野车的代名词。

    说到奔驰,你会联想到什么,除了汽车发明者、豪华车之外,还有什么更独特的品牌关联词?3月30日晚,“‘屏息之美’梅赛德斯-奔驰梦想座驾灵感之约”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开幕,活动通过汽车与电影、艺术与时尚的融合,呈现出了奔驰对“时尚”与“魅力”的感悟和理解。

    多年来,奔驰一直活跃在国际时尚界,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参加超过30个国家的国际时装盛事,与纽约、米兰、巴黎、伦敦等时装周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奔驰主张的新豪华主义理念与感性的设计美学,与时装周大胆前卫的灵感精髓不谋而合。”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说。不同的是,时装主要是响应短期趋势,汽车设计则是在适应当下需求的同时着眼于更远的将来,这使得汽车比时装往往更具时代的标志性。

    2011年,奔驰冠名赞助中国国际时装周,推广原创品牌和设计师,探寻本土文化的流行基因。今年3月25日,2015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吸引了海内外41家品牌机构、38位中外设计师、80余位设计新秀热情参与,这也是奔驰连续第五年冠名中国国际时装周。

    如果说设计是空间延展的美,那音乐展示的则是时间的魅力。作为汽车发明者奔驰的故乡,德国同样也是音乐的故乡,巴赫、贝多芬、舒曼等音乐巨匠不胜枚举。因此,奔驰与音乐天然有着不解之缘。

    2008年元旦之际,奔驰与国家大剧院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今已达8年。其间,国家大剧院为数百万观众献上了近万场演出之外,与奔驰在艺术教育等方面也展开了全方位合作。2010年,奔驰成立了星愿基金,将文化艺术推广列为其重点支持领域之一。4年来,该项目已经在全国29个省(区、市)建成400所快乐音乐教室,8家音乐教育“星愿基地”,为逾16万名孩子提供了音乐教育的机会。 

    通过对音乐、设计、美术等领域的一系列的合作与赞助,奔驰清晰地传递着品牌联想词:时尚与魅力。正如段建军所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汽车品牌像奔驰一样与时尚、魅力息息相关。无论是电影所记录的时代经典,还是艺术所呈现的至美灵感,都与奔驰百年来对汽车艺术的追求完美契合。”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9 版

谁才是“宝马精神”的最佳阐释者
之诺的新能源命题:传递榜样的力量
标致308S拿什么来挑战高尔夫7
从设计到制造 脱胎换骨的博瑞蓄势待发
追寻灵感起源 “汽车发明者”创想的品牌生态
2.7L国产普拉多展示了多少诚意
东风风神L60:混血儿身份价值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