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荣威550 PLUG-IN:百公里油耗两升的秘诀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3月28日,30位荣威550PLUG-IN车主驾驶该车齐聚上汽乘用车公司,随着发令枪响,车队从上汽乘用车安亭基地出发,驶向终点耀华路。这段道路全长83公里,包括高速道路和城市道路。车主们要在比赛中挑战荣威550PLUG-IN的极限节油水平。最后,车主贺先生以0.92升的油耗行驶完全程,创下此次比赛的纪录。

    荣威550PLUG-IN的节油秘诀在哪里?上汽工程师介绍,该车是一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采用全时全混技术,可以根据行驶状态自动判断动力源的输出。在满油满电的状态下,60公里以内可以只用电力驱动行驶,油电混合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2.3升,在任何工况下都有良好的节油表现。

    驾驶者如果熟悉荣威550PLUG-IN的性能特点,还可以进一步降低油耗。一位车主表示,自己曾实现了行驶73公里不耗油、只用电的成绩,也有车主表示,曾数次将百公里油耗控制在两升。超低的油耗让荣威550PLUG-IN非常适合在城市使用。

    在人们的常识里,电池不能接触水,否则会发生漏电等危险。在比赛的另一个环节,上汽工程师还向车主们展示了荣威550PLUG-IN的防雨防水功能。展车区内,一辆荣威550PLUG-IN正在充电,“雨水”从天而降,充电进程不受丝毫影响。工程师介绍,荣威550PLUG-IN的电池获得了美国UL2580大电池安全认证,达到最严格的IP67防水防尘标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也通过涉水及雨淋等各项实验检测。

    以动力电池为例,荣威550PLUG-IN的高压电源安全按照多重保护的原则设计,从零件、模块、系统到整车,都能自动防护来自外部或自身的干扰或损坏。如高压安全防护体系,包括高压触电保护、车辆碰撞断电保护、高压部件防水保护、高压漏电绝缘保护等;侧柱防撞保护系统在车辆遭遇撞击时,能将冲击碰撞力缓冲和吸收,最大限度地保护电池,从而保障车内乘客安全。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由于新能源车装载了重量更重的电池包,操控性能会受到影响。因此,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插电混动车,设计人员都在车身重量分配和操控方面大费脑筋。荣威550PLUG-IN也通过多项优化设计确保优异的操控性能。在绕桩环节,该车的操控和平顺性同样被车主称道。

    上汽表示,面对严峻的雾霾和拥堵问题,国内汽车消费者日趋理性,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由于电动汽车对基础设施的依赖度相对过高,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很好地平衡了“节能”与“便利”的出行需求,很多人倾向于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在上海地区,荣威550PLUG-IN售价25万元左右,可以享受国家、上海市的补贴6.15万元,在闵行、嘉定、浦东等试点区县还可再获得1.5万~2万元的补贴,加上免费专属沪牌、免购置税,购买荣威550PLUG-IN和购买一辆传统燃油车价格相差无几。此外,上汽还提供免费充电桩安装、申请补贴等一条龙无忧服务,“宅捷修”上门取送车服务,以及资深顾问定制化服务等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售后服务,因此获得消费者的肯定。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10 版

马克·菲尔兹:福特将成为智能移动技术的领军者
沃尔沃的预言:自动驾驶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告别传统汽车制造 海马要领游车联网蓝海
诸葛正品基地上线 汽车后市场垄断破冰
奇骏“变身”风度MX6
荣威550 PLUG-IN:百公里油耗两升的秘诀
一汽丰田·中国田径“黄金2015”战略合作启动
《引擎的新革命》央视首映展现汽车发展新可能
巴黎国际汽配展和国际卡车技术展召开推介会
全球汽车论坛6月登陆重庆纵论“重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