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学生休学支教家遭变故 “朋友圈”扩散凝聚爱心

福建高校传媒联盟记者 王选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3日   08 版)

    玺凡在与孩子们做游戏

    玺凡的父亲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4月2日,湖南株洲市人民医院的ICU病房外,曾玺凡和家人正一起焦急地等着已被确诊为脑干出血的父亲曾长胜治疗进展的消息。而在曾玺凡的老师、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一批批爱心捐款正在聚拢。

    22岁的曾玺凡是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园林学院2012级学生。大三时,他选择休学一年只身前往湖南支教,从2013年9月份开始,他成为怀化市新晃县洞坪乡大坪坡小学一年级9个孩子口中的“曾老师”。后来曾玺凡回到福建农林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但做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止。寒暑假期间,他仍带队前往福建山区开展短期的支教活动。

    天有不测风云。3月30日,曾玺凡的父亲曾长胜突然晕倒在街头,到达医院后呼吸已经停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干出血,属于重度危险。目前,曾长胜住在重症监护室,靠注射白蛋白和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曾长胜今年53岁,是一名普通的国企职工,现在每月工资只有千余元,接下来的保守治疗,费用是每天7000元。按照两个疗程30天计算,至少需要20万元的高昂费用。

    “像曾玺凡这么有爱心的大学生,家里碰到这样的困难,我们更应该伸出手来帮助他度过!”媒体人陈强是曾玺凡所在的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的指导老师,在获悉曾玺凡家庭遭遇变故后,捐款1000元,又联合几位福建校媒联盟的同学开始想办法筹措资金。

    起初,捐款只在和曾玺凡关系要好的朋友中进行,在征得曾玺凡本人同意后,大家决定通过网络发动社会的力量来进行捐助。分工后,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有人负责了解曾玺凡父亲病况,描述出事实经过;有人负责收集大家对曾玺凡的印象、曾经支教的照片;有人收集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除了曾玺凡本人联系方式外,还专门留下一同学电话方便社会捐助提供咨询……

    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组稿的同学还专门建了“审稿群”。这篇文章经过了十几次修改,直到深夜还在讨论“标题该怎么起?”为避免“愚人节”带来不必要的猜疑,福建校媒的同学们选择在4月2日早上10时通过@福建高校传媒联盟 微信号发出了这条求助消息。

    “我带头负责募捐第一天的费用7000元,恳请大家和我一起来帮助这个热心公益的大学生。”陈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该条求助消息,同时表示发起认捐“一天医疗费”的公益行动。他介绍,愿意献爱心的朋友可以通过给他发“微信红包”的形式捐款,同时他将及时公布捐款信息。24小时后,如果捐款数目未达到7000元,由他来“兜底”,补齐后转到曾玺凡的账户。

    “我知道,也许我们的努力最终不能挽回他父亲的生命,但我们要用行动证明,爱公益的孩子是有人爱的,这可以给陷入困境的玺凡同学以力量,令他悲伤的母亲感到欣慰。”陈强说。

    “宋广辉200”、“张鲁青500”、“王毅旭2000”……一条条爱心捐款信息在陈强的这条微信底下被公布。令陈强感到意外的是,仅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7000元的目标。截至4月2日下午5时,这条微信引发的“微信红包”捐助有52笔,总额达到15384元。

    曾玺凡告诉记者,自己简单计算了下目前获得的捐款,已经超过8万元,“数额还在不断更新。”

    更令陈强感到高兴的是,这个“一天医疗费”的公益接力棒已经被多个社会人士接过。著名公益人邓飞表示,接下来两天共计14000元的治疗费用由他来募集。福建义工俱乐部理事长张复星、上海媒体人周凯、北京媒体人王毅旭则表示,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分别由他们“接棒”。

你的“足记”会在朋友圈停留多久
大学生休学支教家遭变故 “朋友圈”扩散凝聚爱心
楼市“松绑”,房奴们并未解放
孙楠退赛 任性过后谁是最后赢家
区伯嫖娼 私德公义不要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