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故宫开工修缮“飞地”大高玄殿

曾被外单位占用,60余年来首次大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3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4月2日,故宫博物院举办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仪式。这处与故宫“隔河相望”的明清两代皇家御用道教宫观,60余年来终于首次大修。

    大高玄殿共分五进院落,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文物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大高玄殿被法军所占为军营,殿内大量佛像、法器、经卷被盗。1924年,溥仪“出宫”后,这里为故宫博物院所有。1956年,大高玄殿被占用单位一纸借条借走,院内陆续建起了20余座现代办公建筑。直到2010年6月,故宫博物院与占用单位签订了《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2013年5月,才将其这块宫外“飞地”彻底收复。本次修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高玄殿回归故宫博物院管理后的首次整体大修。

    由于长期被用作办公用房,大高玄殿大木结构多已年久失修。瓦面、彩画及台基望柱、栏板、排水龙头等石构件缺失伤损严重。院内违章建筑乱搭,火灾隐患也很严重。

    修缮工程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建筑本体进行现状整修及重点修缮,包括屋面揭瓦、墙体剔凿挖补及局部拆砌、修补台基、整修加固大木结构以及檐部木装修等,预计2016年年底竣工。第二阶段,对油漆彩画、院落地面环境及基础设施等进行修缮,计划2017年完成。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将承担疏解、分担故宫现有的观众接待压力和展示教育功能。而且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以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为观众提供便利。”

云中漫步E生活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读书日重点活动
老树画画:求之不得,不求自得
故宫开工修缮“飞地”大高玄殿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落户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