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另一黑匣子寻获

确认遇难者身份是调查重点 副驾驶心理疾病是舆论焦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4日   04 版)

    4月2日,在法国马赛,法国负责搜救的宪兵部队负责人达维德·加尔捷在记者会上展示第二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的照片。 新华社/法新

    法国检方当地时间4月2日宣布,经过9天的搜寻,当天已确认找到3月24日在法国阿尔卑斯地区失事的德国之翼航空客机的第二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调查人员希望借此找到更多线索,进一步解开造成此次空难的谜团。

    负责调查此次坠机事件的法国马赛检察官布里斯·罗班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该黑匣子所在的区域此前已被搜寻了多次,但由于被飞机残骸和石块等层层掩埋,此前并没发现,不过最终还是由搜寻人员寻获。随后,黑匣子被连夜运回巴黎,交由法国民航安全调查与分析中心做进一步分析。罗班补充说,黑匣子有被灼烧的痕迹,可能在客机坠毁过程中着火,但初步判断调查人员仍可从中提取信息,该过程耗费的时间可能是数小时,也可能长达几个星期。

    布里斯·罗班还同时通报了遇难乘客身份确认工作的进展。他表示,在找到第二个黑匣子后,对遇难者身份的确认仍是现阶段调查团队的工作重点。目前,调查人员已根据提取出的2285份DNA样本建立了150份不同档案,但仍需要3到5周的时间进行进一步的比对,以最终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据悉,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仪中记录了数百项相关数据,包括飞行速度、高度、倾斜角度以及飞行员下达的所有指令等信息,通过航空安全专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有望更加全面地了解坠机事发经过,并最终确定空难原因。此前,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即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在事发当天很快被寻获,法国检方对记录的声音资料进行初步分析后认为,该机副驾驶员卢比茨涉嫌“蓄意锁上驾驶舱门并坠毁飞机”。

    有法国官员表示,卢比茨的“人格问题”是目前空难原因调查的一条“可靠线索”,但“操作失误”或者“机械故障”等“技术事故”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第二个黑匣子的发现,将极大地促进调查工作的进展。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德国检方在搜查中找到了多项关于卢比茨患有严重抑郁症的证据。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公诉人2日表示,调查人员从卢比茨家中的平板电脑里查获了重要信息,他曾在网上搜索自杀方法、飞机驾驶舱门的安全防护措施,等等。“浏览器记录没有被抹去,关键词在3月16日至23日出现过,一直持续到空难前一天。”德国检方还确认,在多年前获得飞行执照之前,卢比茨就曾因“自杀倾向”接受过心理治疗,但近期的医疗记录没有继续显示这些迹象。

    德国《图片报》报道称,除了隐瞒精神方面的病情外,卢比茨还患有眼部疾病,这是他在去年年末遭遇一场车祸后留下的后遗症,卢比茨还因此多次就医。但他不仅向航空公司隐瞒病情,同时还向医院方面“一再撒谎”,从而得以继续从事飞行工作。报道指,这可能是因为卢比茨从小热爱飞行,他担心抑郁症和眼部问题的双重折磨断送使自己的飞行梦,所以选择了一再隐瞒,并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作为德国之翼航空的母公司,一向声誉良好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因为这起公司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处在了舆论漩涡之中。3月31日,汉莎公司对卢比茨患有“严重抑郁症”表示知情,卢比茨的抑郁症状在结束汉莎飞行学校的培训之前,就已被汉莎公司获知。据德国媒体披露,卢比茨曾在2009年因心理原因中断过数月的飞行培训,近期汉莎公司发现了他当时恢复训练时发给飞行学校的电子邮件,他在信中称自己出现了早期抑郁症状,但病症已经减退。汉莎航空对此表示,卢比茨随后通过了各项医疗测试,并已向检方提供了相关文件。

    尽管在空难发生后的记者会上,汉莎航空公司CEO斯波尔曾表示“卢比茨通过了全部测试,百分之百胜任飞行”,但由于汉莎对卢比茨病情的知情,该公司的声誉无疑将受到打击。有分析指出,这不仅将直接影响汉莎在该事故中法律地位,还将影响对遇难乘客的赔偿金额确认。专家指出,航空公司很难逃避对遇难乘客的责任。

    据悉,汉莎这家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已经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15日举办的公司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改为4月17日为这起空难遇难者举办哀悼和追思仪式。此举被认为是公司重建自身信誉的重要一步。   

    本报巴黎4月3日电

是否赴俄参加二战纪念仪式 安倍要看美国人眼色
斯大林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归”
伊核谈判取得突破让各方松了口气
FBI在纽约逮捕两名涉恐女子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另一黑匣子寻获
中国驻柬使馆祭奠维和、援柬英烈
索马里“青年党”宣称对肯尼亚大学袭击惨案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