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踪“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崔丽)日前,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邀请,部分网络名人、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新国企,追踪“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此次网络媒体人行程跨越海南、湖北等地,先后走进中化集团海南三亚育种试验田、中种公司海南三亚育种站、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中储粮荆门直属库、仙桃米业工厂,从育种、种植、收购、储存,到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寻访一粒米从田间到走上百姓餐桌的“前世今生”。

    在一粒粒晶莹的大米背后,融合着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凝结着科技人员的辛勤汗水。借助网络名人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网友们看到,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基因组育种部团队,打造出世界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超级芯片。凭借这手世界领先的“绝活儿”,在实验室里就知道哪些水稻能成为优良稻株。这项研究的价值,用领军人周发松博士的话说,“绿色超级稻”产量大了,接下来能不能少点农药,少点化肥,让老百姓吃上真正放心的粮?

    天下粮满仓,而如何储粮,更是个技术活儿。在荆门直属库,网络媒体人近距离领略到储粮的高科技手段:以前,储存粮食是个体力活;如今,农民们把粮食送进来,用的是一卡通,车开进来,就需要刷卡,上地磅时有实时监控,整个过程中,极少人工参与。以前,为了抗虫,需要人工去粮仓里打药;如今,这里有专门的氮气生产装置,只需要在夏天最热的季节将浓度为95%以上的氮气打进去,就能抗虫。

    在生产加工阶段,一粒米要经过26道筛选角逐才能胜出,再经过中粮集团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渠道,一粒饱满、健康的大米才最终走上百姓餐桌。

    在一粒米诞生的背后,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其中不乏海归、博士,他们都有“两栖”本事,既能在实验室显微镜下破解一粒米的基因,又要随时变身“农民”,戴着草帽、挽起裤腿,下田插秧。

破除政企不分政商不分 国企改革要动“两把刀”
52万条信息聚焦电力改革和央企境外资产审计
2014年度国企社会责任金牌案例揭晓
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
国企搭台助力创客
国内首个大型互联创新平台上线
林木商业采伐时代已过 国有林场不采伐怎么致富
航企密集布局“丝路航线” 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要先行
五大行核销1298亿不良贷款 谁为风险埋单
国资委部署2015年央企工作 一带一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