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落马官员“出庭照”是对腐败的警示

惠铭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4日   02 版)

    4月9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及滥用职权案。出庭后,廖少华容貌的改变让不少人惊呼,“这人还是廖少华吗!”其实,“大老虎”落马后,容貌变化很大的不只廖少华一人。“大老虎”出庭时的形象,与其证件照上的形象相比,如同被“卸妆”……(《三湘都市报》4月12日)

    落马官员“出庭照”是个啥样子,大致想想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头发斑白,面容憔悴,眼神黯淡,精神萎靡,间或满脸悔恨的泪,痛哭流涕……他们为官时的“标准画像”则往往是: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眼神充满霸气,头发丝毫不乱,走到哪里都是前拥后簇、掌声与鲜花环绕……

    人还是那个人,为什么短短时间内却判若两人?原因就在于,当贪官劣迹败露后,必然身陷“地狱”。当他们身上所有的光环褪尽时,当他们此后N年将与杀人犯、强奸犯、小偷成为“狱友”时,当他们连到农村当农民的想法都成为奢望时……真可谓“哀莫大于心死”。悔恨、歉疚、恐惧以及对未来生活的万念俱灭,足以击溃一个人的精神与身体。

    所以,落马官员的“出庭照”基本“面容憔悴如同‘卸妆’”,这实在再正常不过。也难怪,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会在“忏悔书”中感叹:“廉洁是1,事业功名财富尊严是0。”

    看着落马官员的“出庭照”,人们不免为之唏嘘和扼腕叹息,但它更应该成为一面镜子,为所有官员“镜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天,你的贪欲之心不收敛,腐败行为不“收手”,明天站在被告席上、面容憔悴如同“卸妆”的,你就是其中一个。

    某些官员过去那种非正常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反腐倡廉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中央要求拍“苍蝇”、打“老虎”,必然会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当下,假如还有人心存侥幸,天真地充当“两面人”角色,台上一套、台下一套,那不远的明天,法庭的审判席就是为他准备的……

    其实那些贪官,可叹的何止一张“出庭照”,他们在位时,过得恐怕也惶恐不安。因为怕“露富”,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案发前却衣着朴素、骑自行车上班;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原局长曹培武,单次受贿百万元,但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受贿赃款塞满5个保险柜,但此前一双皮鞋换了3次鞋底接着穿……一名落马官员总结得很“精辟”——贪来的钱“平时没用,量刑有用”。这何尝不是官员须正视的另一面镜子?

    为官不能发财,想发财就别为官。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当某些官员滥用职权时,他也会自戕——看看落马官员的“出庭照”,就会理解这种警示。

惠铭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14日 02 版

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打破沉默的课堂需要师生共同发力
官员不能利用“朋友圈”谋私利
落马官员“出庭照”是对腐败的警示
要让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安心留下来
预定一只鸡要等近一年?
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