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远行或驻足,都是对自由的追求

宋子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02 版)

    前不久,河南实验中学一位女老师提交的辞职信在网上引起很大轰动。短短十个字“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引起许多网友的反响。根据知乎网上她的学生的回忆,作为心理教师的她,虽然工作尽心尽责,但却没有机会详细了解每一个同学,因为鲜有人光顾心理咨询室,令她感觉失去了非常重要的东西——与学生的互动与反馈。长此以往,便失去了作为教师的乐趣与寄托。因此,她决定辞掉工作,寻找新的精神家园。

    相较之下,也有很多人在同一个教师岗位上坚持了数十年。山西乡村教师杨怀栓从1986年开始到全乡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草庄凹寄宿制小学教书,29年如一日,期间强直性脊柱炎发作,关节变形,身高从1米72萎缩到1米55,连坐、躺都十分困难,却从未放弃。虽然学校被大山环绕,出行不便,他未感囚困之苦。他说自己习惯了教书育人的生活,会永远留在这里。外界的世界到底有多精彩,他并不在乎。在小小的山坳里,有了学生作为心灵寄托,他的心便是自由的。 

    两位老师虽然身处的环境不同,但却有着类似的心理状况。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走的路到底在哪里,因此即使放弃优厚的待遇、舒适的环境,也在所不惜。他们唯独在意的,只有心中的目标和信念。心灵能够走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才是真正的自由。

    反观当下,平日里网络上一波接一波地关于“自由”的宣讲,有意将自由和旅游联系在一起,给“自由”二字贴上“文艺青年”、“云南酒吧”、“青藏高原”、“香格里拉”等一系列标签,甚至有人将“丽江一夜情”也看做是自由的象征。网络重塑了“受众”的定义,在信息的反复灌输之下,受众不断自我暗示,竟也认定这种人人吹捧的旅行就是自由的全部含义,而与之相悖的,就是不幸福、不自由的生活——办公室隔间是囚禁梦想的牢笼,只有青藏高原的湛蓝天空才能荡涤沾染了尘埃的灵魂;两点一线是枯燥乏味的轨迹,环游世界才是不羁的象征。

    上文中提及的女老师说要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并没有说自己要去旅游,也可能只是换一个行业,换一个工作,冲破原有体制的桎梏,寻找更加美好的精神寄托。但是,这直接被大多数网友曲解为要去“环游世界”,紧接着联想到经济状况,随后还出现了“环游世界,我带着你,你带着钱”的调侃。对于自由,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旅游、挥霍,认为满足肉体和眼球的享受,就是自由的全部意义了。从看世界联想到旅行,再从旅行想到经济状况,一系列的联想中唯独少了精神层面的探讨。

    如果要追随自由,就要有抛下一切的勇气和魄力;如果要挑起重担,就要有任劳任怨的担当和毅力。不论哪一种人,他们的两眼都是紧紧盯着前方,看着自己的目标,而非因别人的路有着旖旎风光,就迷失了心智。但是有一些人,只是抬头羡慕别人的生活,低头抱怨自己的人生选择,最后充满怨气地度过平凡而普通的一生。

探索破除“司法地方化”的改革路径
远离极端化 凝聚可贵的网络共识
老板再大 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
冲突之下,医患都是受害者
禁用剧毒农药是限制也是保护
从方方的质疑书想到村上春树
远行或驻足,都是对自由的追求
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