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纪委曝光“四风”问题——

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

本报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张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2日   04 版)

    4月20日18时许,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一次“发威”。在20日的每周通报中,专区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

    通报全文长达1.1万余字。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统计,这些案件发生在28个省(区、市),还涉及国家烟草专卖局、中海油这两家“国”字号单位。

    违规用公车、收礼金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112起案件共点名查处相关责任人163人。

    据统计,被查处案件最多的省(市、区)是北京、陕西、贵州,各8起。其次是江苏、山东,各查处6起。河北、湖南各查处5起。此外,吉林、福建、江西、湖北、新疆等地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各查处4起,广东、安徽、四川、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海南等地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各查处3起,天津、山西、浙江、河南、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查处两起,重庆、云南各查处1起。

    这份最新通报证明“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小。记者统计,除直接违反“四风”的以外,因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力而被处罚的领导干部13人,其中相应单位党委、纪委“一把手”共7人。按照违规事件分类统计,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有25起,在“四风”问题中排名第一。其中违规使用公车造成交通事故的有9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娱乐服务及礼品礼金问题21起,在“四风”问题中排名第二,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就有14起。

    收受购物卡金额最高的违纪干部出自北京。据通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警务保障处原副处长王波,于2012年底~2013年初3次收受合作企业赠予的酒店惠宾卡、商务卡、加油卡共计1.2万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款吃喝最高17.96万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112起案件中,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收受礼金问题有16起。

    在通报中,收受礼金最高的不是高官,是山西霍州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普通民警刘刚。山西省纪委通报,2015年2月,刘刚在临汾市给其父亲过寿,收受非亲属人员礼金76100元。最后,他被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并收缴违纪所得。

    受到处罚的还有“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3名领导。霍州市交警大队分管事故中队的副队长朱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交警大队纪检组长薛新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交警大队队长张连杰被诫勉谈话,并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也成了部分干部“钻空子”的重灾区,在通报中有14起。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金额最高的出自吉林。吉林省纪委通报,永吉县交通运输局先后3次向局机关12名在编干部违规发放奖金30.28万元,向9名借调人员违规发放补贴16.92万元,合计47.2万元。直接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贾志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

    公款吃喝、公款宴请依然是“三公消费”顽症,有12起。

    据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监察局通报,时任神农架林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的韩敏,违规批准下属工作人员使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2013年~2014年,该专卖局违反规定使用招待费17.96万元。韩敏被行政记大过,并被调离。

    “三公”中的最后一项——公款旅游问题,在通报中占到10起。

    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

    2015年,国企系统是新一轮的反腐重点。在本次通报中,记者按涉案部门分类统计,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共有11起案件发生在国有企业系统。其中4起均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组织与业务客户打高尔夫球、违规宴请各占两起。

    此外,记者统计,通报的112起案件中还包括,违规公款消费问题5起,违规报销问题4起,违反财经纪律、参与经商办企业、违反工作纪律、安排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各1起。

    在反腐风暴下,仍有部分干部“各出奇招”“顶风作案”。贵州省纪委就通报了两起“私立名目”的违纪案:清镇市水务局水资源科负责人龚冬艳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发放的“专家评审费”,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阳小学副校长吴限违规操办“升学宴”。两人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四川省纪委通报, 四川省自贡市档案局(馆)在破产改制企业档案整理工作中,“采取编造临时人员名字做账的方法,违规自行新设项目发放已明令取消的津补贴”。该局一把手李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缴相关违纪款。

    而这还只是中纪委五一期间监督“四风”问题的第一张“成绩单”。在其官网,该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还将开设3周。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
赴一场80公里外的艺术之约
盐城市政府挂牌督办14家重大火患单位
去嘉年华玩儿农业新花样
习近平抵达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