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赴一场80公里外的艺术之约

国家大剧院“百场演出下基层”启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2日   04 版)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蒋肖斌)今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携手众多艺术家来到80公里外的北京延庆县,赴一场艺术之约。

    这场艺术之约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大剧院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国家大剧院百场演出下基层”的活动之一。

    从4月开始,国家大剧院将于今年推出100场公益免费演出。艺术家走进学校、社区、企业,还将深入北京远郊区县和生产建设第一线,让高雅艺术沾上“泥土的芬芳”。

    当天中午,在能容纳300人的县文化中心大厅,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56岁的徐兰凤早早就赶到了,她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现场看艺术名家的表演!”延庆县第二中学高一宏志班的30名同学也来了,学校团委书记路晓辉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看演出太方便了。高中生学业压力大,平时也没有时间进城看演出。”

    为了这次公益演出,合唱团、驻院演员都牺牲了休息时间。“大剧院在剧目创作的同时不忘艺术普及,千方百计地推动高雅艺术走到人民身边。对艺术家而言,这样的活动也让我们始终能够与老百姓心灵相通、血肉相连,不忘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国家大剧院公共服务负责人康宁说。

    据介绍,下基层的每场演出都经过精心设计,是为老百姓“定制”的公益文化节目。在节目组织上,演出将以音乐会为主,包括交响乐、合唱、室内乐、独唱等多种形式;在演出阵容上,除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驻院歌唱家,还将邀请中外艺术家参与;在内容策划上,曲目选取市民熟悉与喜爱的经典作品,并加入讲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百场演出下基层”活动由政府埋单、由专业机构提供文化服务。有专家表示,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往文艺院团单打独斗的状态,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让下基层“常态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
国企系统位列违纪部门“榜首”
赴一场80公里外的艺术之约
盐城市政府挂牌督办14家重大火患单位
去嘉年华玩儿农业新花样
习近平抵达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