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仓石诚司:

同平台战略激发本田飙出“中国时速”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T11 版)

    “今年我们致力于调整经销商的库存,并将新产品的投放计划更多地集中在今年中期以后,所以1~3月份的发车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微增,但终端销量同比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幅约为40%左右。尤其是3月份,两家合资公司在终端的销量同比增长幅度接近50%。”在上海车展上,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接受笔者提问时显得信心满满。

    仓石有理由自信,本田系无疑是上海车展最具风头的方阵之一。本田联合展台中央来势汹汹的首发概念车Concept D展示着本田延续“中国时速”的雄心。日本国宝级超跑讴歌NSX量产版国内首发亮相,更是唤起了这个沉寂已久的品牌“专注驰骋”的热血。一款满足普世价值、一款专注性能调性,两款风格迥异的车型标志着本田已笃定当前的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为重仓中国市场添加砝码。

    作为本田中国的战略制定者,仓石却将成绩归功于在恰当时机导入优秀的产品与技术。“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主要原因是本田从去年开始陆续投放多款搭载FUNTEC技术的新车,包括全新一代飞度、奥德赛、思铂睿,特别是下半年推出的小型SUV缤智和XR-V,在中国市场均获得了出色的口碑与销量。”仓石说。

    近年来,同平台开发多款车型并分渠道销售已成为车企谋求最大研发效率与最高销售增量的捷径,本田虽属于“插班生”但进步神速。2013年11月广州车展上本田首发了Concept V概念车,不曾料想仅11个月后该车量产版广本缤智即上市销售,一个月后东本紧随其后推出了同平台打造的XR-V,目前两款车型月销量均接近万辆。

    “我们在同一个平台进行不同开发的时候,会充分地考虑到两款产品各自存在的特点,结合两个合资公司的特色来进行不同的开发,Concept D也会采取同样的做法。”在仓石的规划中,定位“全新旗舰大型豪华SUV”的Concept D概念车是提供给雅阁与CR-V顾客在下一轮换购时的选择,同时他也期待这款搭载更多FUNTEC技术的新SUV能从其他的品牌中争取到一定的顾客。

    目前合资品牌中仅有广汽丰田与长安福特投放了大型SUV产品,且均于上海车展前夕宣布上市,相近的价格、相仿的配置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不出意外的话,广本与东本的大型SUV将在一年内投放市场直面汉兰达与锐界的竞争,从仓石誓要分得一杯羹的“狠话”中不难看出,“兄弟”齐上阵的本田为杀入新蓝海憋足了劲。

    值得一提的是,仓石透露,为达到中国正在实施的下一阶段油耗法规,本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计划在2016年率先搭载于第十代全新CIVIC(思域)国产使用,今后会陆续扩大,投放到其他的产品上。这一时间表与Concept D的量产路径相吻合,相信未来本田大型SUV将极有可能搭载2.0L或更大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将是一次本田突破的大事件,因为目前包括讴歌在内的本田产品谱系中仍由自然吸气发动机牢牢把持。

长安汽车朱华荣:弯道超车一定会翻车
S3 1.8L上市 北汽幻速第15万辆交付
同平台战略激发本田飙出“中国时速”
我们不生产汽车 我们只做阳光二手车的搬运工
宝骏560亮剑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之战再下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