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轮椅上的父亲开心,其实也简单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05 版)

    梓月(化名)的父亲患有类风湿,平日里,稍微走两步就会腿疼。在梓月的印象里,从小父亲很少抱她,也很少陪伴她和母亲外出。

    “当时年纪小,每次出门都会觉得爸爸拖了后腿,走得好慢,也会看到周围人很多异样的眼光。”在她的印象中,父亲外出时很少笑。一方面是因为疼痛,而另一方面,她猜想大概是一个残疾人在这个社会的不被接纳。

    但在那场由她策划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她发现,让父亲开心其实也简单。

    在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梓月发现,无论她带爸爸去哪,不管是超市、商场、甚至健身房,都会有残疾人停车位,而且永远是把最近、最方便的位置留给残疾人。

    旅行时,梓月也担心过“吃”是个大问题。平日里,父亲不愿意去外面吃饭,但这次让她非常意外。

    不管是像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店,还是任何一个路边小店,梓月都能很容易找到带父亲吃饭的地方。“门口都会贴无障碍的标志,不管是餐厅里还是餐厅外,无障碍的通道是必备的。”

    和很多男士一样,父亲不爱“逛街”,由于行动不便,去商场,他总会和母女俩申请坐在车里等待。可梓月发现,在美国,爸爸特别爱逛街,尤其爱逛超市。

    像这样方便残疾人代步的轮椅,几乎每个超市都可以找得到。电动轮椅方便自己控制,梓月发现爸爸“玩得很high”。

    在超市,父亲像个孩子一样自由操作电动轮椅“满场飞”,经常以超过梓月的速度前进。因为电动轮椅前有购物篮,父亲一个劲地要求把挑选好的食品通通放在他的篮筐内。

    “那是一种成就感吧”,梓月猜测,“一个残疾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完全不用别人帮助,甚至比健全人还‘走’得快、行动还要方便自如。”

    梓月终于明白,让父亲开心其实也简单,只需要让他能够没有障碍地完成一切事情。

    旅行期间,父亲拍下一张照片:那是在一个社区里,放学后小朋友们聚在一起玩耍的情景。一个坐着轮椅的孩子在其中并不显得“孤独”或是“突兀”。孩子脸上,自始至终洋溢着满满的笑容。父亲告诉她,那是一个残疾人被完全平等的接纳和对待后,自然出现的微笑。

残疾青年:微笑面对现实 憧憬未来梦想
让轮椅上的父亲开心,其实也简单
世界那么大 他们也想看
给心智障碍者一个没有歧视的舞台
这一次,年轻创业者选“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