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读行

梅大爷去美国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12 版)

    梅兰芳赴美时,在加拿大皇后号轮船上留影。

    梅兰芳在檀香山演出后,呼拉舞演员上台献花。

    京剧界官称梅兰芳为梅大爷。这里的爷不能念平了,爷字声调一定要挑上去。这样这位爷就不是老头,而是翘楚了。这个爷之外,还有个大字,不是梅爷是梅大爷。在京剧界中称大的,除了梅就是伶界大王谭鑫培和前辈程长庚程大老板,再有和谭鑫培齐名的汪大头汪桂芬。但他这个大就没有多少艺术方面的内容了。

    梅兰芳是京剧届拔尖的人物,艺术拔尖、气节拔尖,出国这个事上也拔尖。民国时期,京剧演员出国不止梅一个,同为四大名旦的程砚秋也到欧洲访问过。所不同的是,梅出国早,程出国晚。梅1919年、1924年两度赴日,1930年赴美。程1932年赴欧。梅是私人身份出国,程则有公派考察的因素。相同的是,两人出国都取得相当成功。

    要说中国人出国,到梅兰芳出去的时候,虽然仍然是少数中的少数,但已经算不上多新鲜的事了。毕竟这时候,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建立的同盟会,领着一帮老留学生,都已回国推翻清朝多少年了。而且当梅出国的时候,大约任谁也知道是个好事,这比从前就进步了好多。在古代,中国人认为外国都没中国好,出国是风险很大的事情。到清末选派留美学童的时候,还是这个状况。愿意去美国读书的,都是家境困苦,又有点读书志向的孩子,抱着一去不归的决心才铤而走险选出国这条路。看看铁路界先驱詹天佑的传记,就能清楚了解。但单就京剧界来说,有人出国演出,还真是件新鲜事。

    那么是否是梅兰芳个人突然有了到海外传播艺术的想法,这固然很有可能,但是于内因之外,恐怕还要有外因的作用。这个外因首先是美国公使芮恩施。此公1913年到1919年任美国驻华公使。在其回国饯行宴上,对当时的总统徐世昌说,若欲中美国民感情益加亲善,最好是请梅兰芳往美国去一次,并且表演他的艺术,让美国人看看,必得良好的结果。在场的人员大多拿这话当笑谈,唯有叶恭绰先生当真,并告诉了齐如山,也就引出了齐如山这第二个外因。

    齐如山何许人也?此人是河北高阳人,清末入同文馆学习德文。在他开始接触外文时候,绝大部分中国人对外国还非常抵触。齐如山的父亲则极有远见地将他送到同文馆。当年入同文馆的,也多是被迫或者没辙,进来了也不好好学,多数是捣乱、起哄,觉得饭不好就把食堂砸了。这里齐如山是好学生,当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他已经可以和德国军人办交涉了。等到民国初年,齐如山受国民党元老、同乡李石曾之托,组织中国劳工赴法参与创办中国豆腐公司。在欧洲期间,他接触了当地的戏剧演出,回国后因为对梅兰芳的演出提意见,两人成为挚友。齐对外国人观剧的习惯有了解,清楚京剧的价值,也知道外国人对京剧并非一无所知,由此力荐梅赴美演出。

    有了美国人的期望,和颇具办事能力的齐如山的操持,梅兰芳去美才能成行。饶是如此,从芮提出请梅赴美到梅真的赴美,中间还隔了11年。期间,梅两度访日,为赴美演出积累了经验。

    出国访问演出,首要是筹钱,没钱一切都是零。以齐如山的办事能力,从准备筹款到真正筹到款项,也用了七八年时间。从拒绝美国人的纯商业演出,到准备由司徒雷登帮忙借款方案被否,最终由京沪两地梅的朋友筹措十余万元才真正成行。

    这中间不得不提“梅党”。梅党是当年梅兰芳的粉丝团。不同于现在明星粉丝多是年轻人,梅党更多是各界精英。齐如山本人是梅党的中间力量,另一位梅党中坚冯耿光,在筹款过程中更是起了绝大作用。冯耿光是中国银行总裁,因为有他在上海银行界筹了十几万,赴美才成为可能。

    有钱好办事,梅一行21人终于登上了英国加拿大皇后号。此时,梅的对美宣传已经连续开展了两三年,期间专门雇了两个美国人,每月和美国报馆通信寄梅的照片,每年洗照片得花四五千元,美国登载过梅兰芳的杂志就有几十种。为赴美还专门编了一部书《梅兰芳》,翻译成英文,商务印书馆印刷。又编了《梅兰芳歌曲谱》,写了戏剧说明书,绘制了二百幅京剧讲解图片,为报纸发稿方便准备了一百几十篇宣传文字,还给梅兰芳拟了几十篇发言稿。同时,剧院已经安排妥当,演出戏码敲定,班底确定,在美的后援团早已跃跃欲试。此行还准备了大批礼物,瓷器、书画、梅的相片。梅自己光扇子就画了一百多把,配上雕漆刻竹扇骨送人。可以说万事具备,只等着盛大开演。

    纽约四十九街戏院的首演大获成功,此后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檀香山也如纽约一样受到欢迎。这是不出所料的,如果这样精心的准备,还不能取得成功,那么不是梅的艺术太差,就是京剧根本不行。事实证明梅的艺术高妙,京剧也是足够高级的戏剧种类。

    除去演出,梅在美国还结识了政界、商界、戏剧艺术界各种人物,拜会走访了在美华侨,专门去了好莱坞各大电影制片厂,和当年美国默片三大明星道格拉斯·范朋克、玛丽·璧克馥以及喜剧大师卓别林做了交流,并在范朋克家里小住。最后,波莫纳学院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还授予了梅名誉博士学位。

    这次美国之行,梅兰芳全胜。现在有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一说,其中能有梅的体系,我疑心与梅有这样一次美国之行很有关系。梅回国后,此行的组织者齐如山口述了一部《梅兰芳游美记》,记述这次出行的前前后后。对京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里面有不少关于京剧表演的精彩论述。喜欢历史的朋友也可以看看,书中有不少有价值的史料。另外,公关公司的朋友更可以看看,看看齐如山是怎么办活动的。我想放到现在他也是一流的公关高手。

来三个红薯面窝,同学再见
梅大爷去美国
为什么说青藏高原是人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