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汉”15年:做不断超越自我的汉兰达

汪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10 版)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的魅力,不仅在于六朝古都底蕴的传承,穿梭在车水马龙中,又时时可见现代都市的时尚感。

    这和选在南京进行试驾活动的全新汉兰达本身,颇有相似之处。

    作为一款拥有15年历史的车型品牌,自2001年问世以来,汉兰达经历了北美市场的火爆,国产后又遨游于中国市场的一片蓝海。迄今为止,汉兰达全球销量超过220万辆,其中,仅中国市场就贡献了近50万辆的销量。

    近日,广汽丰田携全新换代后的汉兰达,在南京宣布了最新战绩:自3月20日上市至4月18日的一个月内,在未到店的情况下,汉兰达的订单已突破1万份。这是消费者对汉兰达表达肯定的最佳方式。

    汉兰达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成功,与其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敢于开拓新市场的勇气密切相关。

    2009年,在SUV市场看似格局稳定的情况下,广汽丰田突然宣布汉兰达正式国产。其紧盯大中型城市SUV这一细分市场,成功开发了介于豪华轿车与专业级SUV市场之间的空白地带,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款瞄准高端用户的多功能车型。精准定位的力量很快在销量上得以体现,当年上市即产销两旺的汉兰达拿下了3.5万辆的销售成绩,在国产大中型SUV市场独占鳌头。

    2010年,受丰田召回门影响,国内对日系车的质疑声不断。尽管召回并不涉及广汽丰田的产品,但其不可能置身事外。然而,汉兰达依旧坚守大中型SUV市场的霸主地位,一是因为其品质稳定、性能出众;二是因为当时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汉兰达几乎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从2012年开始,伴随着雪佛兰科帕奇、北京现代胜达等7座SUV的崛起,大中型SUV的市场不断被分食。2015年,长安福特锐界也加入到7座SUV的竞争中来,大中型SUV蓝海时代一去不返。

    “什么样的产品能打动消费者,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丰田全球首席工程师后藤贵志说,“除了充满魅力的驾乘体验外,还要有摄人眼球的设计以及能带来自豪感的内厢。”这也是此次全新汉兰达“寓美于能”设计理念的由来。

    全新汉兰达搭载丰田品牌全球首发的2.0T 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2kw,峰值扭矩可达350N·m,百公里综合油耗降低到8.2L。其性能参数与旧款2.7L相比,输出功率提升了16%,最大扭矩提升了39%,油耗则降低了17%。价格上,全新汉兰达2.0T两驱豪华版和2.0T四驱豪华版两款主力车型,比老款降低了1.4万~1.5万元,23.98万元的起售价格也直逼紧凑型SUV。

    全新汉兰达上市之初,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曾表示,希望该车2015年能完成7.5万辆的销售目标。如今看来,超越这一目标已不成问题。

合资品牌降价将成新常态 自主品牌逆袭的机会来了?
车模没了 上海车展却更有国际范儿了
CR-V换芯上市 东风本田组建SUV军团
何朝兵:长安福特新能源车不见兔子不撒鹰
“大汉”15年:做不断超越自我的汉兰达
首推私人定制 福田萨瓦纳互联网汽车后发先至
广汽本田凌派1.8AT超配限量版上市
铃木Vitara亮相上海车展将于下半年上市
58同城正式宣布汽车业务规划
宾利概念车EXP 10 Speed 6登陆上海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