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定制金融产品 享受重点关照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通讯员 何文虎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4 版)

    这两年,在六盘山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青年农民创业者冯银龙跑银行再也不发憷了——他忽然发现,银行的大门是向着他这样的乡村青年“创客”打开的。

    从最初的3万元,到后来的15万元,今年,一下增长到743万元——这是固原市金融团工委协调金融机构扶持冯银龙创业的一组信贷数据。

    眼下,作为隆德县杨河乡红旗村养牛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冯银龙带领1240多名社员年创产值400多万元,并被评为“宁夏乡村创富好青年”。

    打出金融创新“组合拳”,有效破解贷款难

    曾几何时,冯银龙的贷款之路可谓艰难。

    前些年,为了能贷上款,哪怕是几千元,冯银龙也没少跑路,而且经常跑冤枉路,“跑断腿也没有结果”。“一不认识人,二没有担保。”说起当年的贷款难,冯银龙有一肚子的酸楚。

    去年以来,冯银龙发现,他在银行碰到了几个年轻的“贵人”,这些年轻的银行职工不但热情接待他,还为他的创业发展出点子、想办法,贷款也容易了许多。冯银龙觉得,自己一下成了个幸运儿。

    近些年,冯银龙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到自己的牛棚里,贷款没有可抵押的资产。了解到他的情况,年轻的银行职工没有刁难他,而是亲自去了一趟他在农村的合作社,仔细查看了这两年的现金流,再根据乡政府提供的信用证明,很快就给冯银龙发放了贷款。

    有了救命钱,冯银龙渡过了一次次难关,挣了钱也能及时还贷款,同时,他的信用评级逐年增高,这样一来,他能拿到的贷款金额也越来越大。这两年,由于创业贷款顺畅,他的事业蓬勃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

    一个地道的农村青年,靠贷款创业,要尽量把钱用到刀刃上,降低创业风险。为了指导初来乍到的创业青年,固原金融系统还组建了一支由资深金融从业者、企业家组成的青年创业者导师团,哪个创业者有了困难,找导师团就能得到及时的指导。这两年,冯银龙创业基本上没遇到大的挫折,就因为他的身后有个专业的投资创业智囊团。

    自从冯银龙和银行的青年职工建立联系以来,他还发现,自己被纳入了银行重点“关照”的人群。经常有银行的青年职工来合作社考察,了解他的需求;举办青年创业论坛,也请他参加;评定信用等级,他更是评了高等级;他的创业导师更是手把手地指导他的每一笔投资……

    “没有银行这些好心的年轻人的帮助,我的创业路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冯银龙高兴地说,现在,自己已和这些银行的青年职工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增强金融服务青年能力

    宁夏固原地区地处六盘山贫困带,当地自然环境艰苦,经济长期欠发达,对这里的青年创业者来说,启动资金不足、市场信息不畅是挡在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在固原山区,像冯银龙这样,创业面临缺钱、缺创业指导的青年比比皆是。

    如何服务大山里的青年农民创业者,尽可能满足青年创业者的创业贷款需求,成为固原市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扶贫、实施普惠金融业务的重点工作。固原市金融机构将此重担交给了新成立的金融团工委。

    固原市金融团工委经过调研发现,青年创业者贷款难一方面与金融服务缺乏创新,缺少针对创业青年群体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有关;同时,针对创业青年的金融服务意识不强,能力不够也是存在的现实问题。

    作为青年的代言人,固原金融团工委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积极为开拓面向青年创业者的贷款渠道建言献策。

    缺少担保金,就用信用工具,通过了解青年创业者的现金流,以及地方政府对青年创业者的信用综合评价,给予一定额度的贷款,再根据其经营及还款情况,解决下一笔贷款的发放;为了确保贷款用到刀刃上,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是保障有能力还款,由金融机构成立专业的导师团,指导青年创业;同时,给创业青年提供各种交流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市场……

    除了通过金融创新,打出服务青年创业者的金融服务“组合拳”,固原金融团工委还下大力气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够的问题。 

    发挥榜样的力量,营造业务争先、服务至上的业务氛围,固原金融团工委每年都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组织开展“我与行长面对面”“我与业务骨干面对面”“我与先进典型面对面”等一系列面对面谈心活动,在交流、学习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

    固原金融团工委还在服务青年发展上做文章。团工委主动整合资源,专门建立了青年调研人才库和六盘山金融青年调研中心,积极构建青年课题撰写、评审、转化机制,提升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水平。去年以来,组织撰写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青年研究课题200多篇,有68篇研究成果被固原市委、市政府采用,并有6篇调研报告得到上级的肯定。

    结合团员青年的爱好、特长和性格,根据德、能、勤、绩综合表现,团工委专门建立了青年职工职业规划“数据库”和青年人才库,作为向党委推荐优秀青年进入重要岗位的重要参考依据,并通过对青年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帮助青年员工在单位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这两年,固原市金融团工委先后帮助20名青年职工获得中、高级经济师资格,使15名青年职工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去年,年仅29岁的青年职工贾立庭被任命为一个县支行的副行长;青年职工宋旭刚、焦闯则被选派到人民银行北京总行挂职锻炼。

    “团工委通过搭台子、领路子、结对子、压担子,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思想覆盖,促使各类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金融发展建功立业,营造出人人竞相成才的生动局面。”固原市人民银行主持工作的副行长王浩说。

    在固原市金融团工委的多方努力下,针对青年创业者的金融服务项目有了扩展,同时,青年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2014年一年,固原全市发放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业贷款5300多万元,减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利息支出300多万元。

    和冯银龙一样,在固原山区,由于金融机构能及时、周到地服务青年创业者,很多青年不再外出打工,在家乡发家致富。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妈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