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鄂尔多斯团组织用心打造青年创业园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4 版)

    半年前,扎雅怎么也没想到能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免费入驻青年创业园。如今,在团鄂尔多斯市委的帮扶下下,扎雅原创设计并手工制作的时尚蒙古族民族服饰已经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国家,月收入7万多元。

    今年30岁的蒙古族姑娘扎雅,去年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创业。“设计和手工制作服装的手艺我有,但高额门脸房的房租却负担不起”。一个网上的团鄂尔多斯市委主管的鄂尔多斯市青年创业园·东胜景弘智扬园区的宣传简介吸引了扎雅。东胜景弘智扬园区位于繁华商业区,创业项目考核成功后园区可以提供30多平方米门脸房,享受3到6个月的免租金和鄂尔多斯市的各种创业扶持政策。

    2014年9月,扎雅原创设计并手工制作的时尚蒙古族民族服饰通过了鄂尔多斯市青年创业园·东胜景弘智扬园区(以下简称青年创业园区)的考察,扎雅的原创品牌“ZA雅原创民族服饰”入驻青年创业园区。“入驻青年创业园区6个多月,不但没交过门脸房的房租,我们的员工还享受了团鄂尔多斯市委争取的每人每年3000多元的住房租房补贴等扶持政策”。

    2012年5月,团鄂尔多斯市委、团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东胜区就业局、东胜区工商局与鄂尔多斯景弘智扬工贸有限公司共同联合打造鄂尔多斯市青年创业园区。青年创业园区以打造鄂尔多斯年轻人聚集地、建立青年创业的标杆性地标为立足点,现有入驻微小型企业、品牌店30多家,园区面积近4000平方米。作为鄂尔多斯市首家以青年创业就业为主的青年创业园,3年来,园区已基本实现自我造血运营能力。2014年实现了自负盈亏,园区扶持创业项目达125个,已完成园区孵化项目12个,孵化项目成为颇具市场竞争能力的新兴产业。

    据记者了解,青年创业园区先后开展公益活动200余次、“青年市集”8次,吸纳社会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给当地有创业梦想的青年提供了锻炼的机会。2014年,青年创业园区与北京高校积极对接开展“方舟计划”,先后为鄂尔多斯市中小学开展对外交流活动5场,开展社会文化活动10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鄂尔多斯景弘智扬工贸有限公司经理、东胜景弘智扬园区负责人刘吉介绍,入驻企业需要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重点选择新奇、新鲜的多种类有创新点的项目,大力扶持青年创意产业。园区在鄂尔多斯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入驻企业提供不定期和定期相结合的各类培训、讲座,为青年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

    “东胜景弘智扬园区是企业和团组织合作的一种创新,实行的是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摸索出了一条适用于鄂尔多斯本土的青年创业发展之路。” 团鄂尔多斯市委书记黄伯韦华说。

    目前,团鄂尔多斯市委还和鄂尔多斯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联合成立鄂尔多斯大学生创业园、鄂尔多斯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创业平台。团鄂尔多斯市委对接包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城市创业青年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655万元,为农牧区青年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210万元,为308名致富带头人发放贷款2200万元。

    “团组织总结、探索青年创业好的做法、经验、模式,协调好财政、银行、税务、工商、劳动部门落实政策帮助青年积极创业,就是让青年感受到团组织在实实在在地为青年服务,从而凝聚青年。”黄伯韦华说。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妈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