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青年大型调查报告》系列报道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4 版)

    闹钟在5点30分的时候准时响起,27岁的孙宇东急忙起床洗漱,然后骑车赶到工作单位——首汽集团安全服务监控中心。他是这里的一名监控员,接受用户咨询、乘客投诉,监控司机安全行驶……短视频记录了孙宇东一天忙碌工作的片段。

    孙宇东所在的监控中心是北京市青年文明号,这段短视频是参选今年的市级青年文明号进行的展示。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的评选一改过去的写材料、填表格等纸质内容,所有253个参选单位都在网站上集中公开展播材料视频,并在地铁等公众场合播放。

    团北京市委近期完成的青年大型调查中,国企青年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调查显示,北京市属国企青年收入行业之间差距较大,普遍住房压力大;工作稳定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但是在发展提升方面有许多困惑。

    如何助力国企青年,北京的各级共青团组织在调研的基础上,顺应青年特点和需求,创新性地推出了诸多立体措施。

    青年喜欢,我们组织

    “废除纸质版 视频来公开”,是今年北京市青年文明号评选工作的一项改革措施。这种方式受到了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的欢迎,活动期间各种平台上的视频点击量达到341万次,收到有效投票23.5万张。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和青年工程。自1994年以来,北京市已经有上万个青年集体参与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3100多个,全国级300多个。

    “以前‘青年文明号’的评选都是报纸质材料,在团组织系统内部评选,现在做成视频,就是为了接受社会监督,看是否实事求是。”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杨立宪介绍,近年来北京市青年文明号活动一直在开展工作创新,如通过QQ、微信平台加大各行业青年的学习交流;引入大众评审员,使审核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本次“首都青年文明号风采网”上线,也是运用新媒体、老品牌注入新活力的一种尝试。

    团北京市委企业部部长杜新峰总结了这个新办法的两个特点,一是让青年动起来了,过去评选就是报文字材料,不排除有拔高、修饰的现象,现在利用视频,文明号成员活生生的工作形象展现在大众面前;二是各级青年文明号所在单位的负责人也参与进来了,他们对青年的评价也是视频的一部分。

    “今后我们将聚焦个人。以前都是集体形象,比较抽象,今后的评选我们会让文明号的每个成员‘具象’起来。”杜新峰设想,今后的青年文明号评选工作会挖掘出色的个人典型,并鼓励他们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比如做微杂志、用微信充分展示,接受监督。

    青年需求,我们提供

    买手机、服装、工艺品、保健品有优惠,学车有优惠,甚至买汽车也有优惠……北京青年商店联盟就是这样一个广受欢迎的“青年商店”,现在已经有北汽、首旅、北京移动等14家国企和非公企业团组织成为会员,已经举办了抢红米手机、优惠报青年驾校、金融自助终端进社区、爱在后备厢义卖等许多线上线下活动。

    “基于对青年现状需求的调研成果,也是为了探索共青团凝聚青年的新手段,我们组建了青年商店联盟。以‘线上线下同开展,普惠特惠全覆盖,长期短期相结合’为战略组织各项活动,并积极对接社区青年汇,服务区域化大团建。”杜新峰介绍,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联盟机制建设,推广微信平台,开展青年商店进社区青年汇等活动,向各界青年提供更多优惠商品和服务,倡导时尚健康理性的生活方式,提高青年消费质量。

    他透露,下一步,“青年商店”准备让房子也成为一种大件商品,给青年购房提供优惠。作为牵头方,团北京市委也准备与北京市的保障房、公租房项目接洽,为社区青年提供身边的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可分为竞争类企业、特殊功能类企业和城市公共服务类三种。其中,竞争类企业指处于充分竞争性领域的企业;特殊功能类企业,指占有国家特殊资源、承担必要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企业;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指主要承担市民生活服务的公用事业企业。

    不同类型的企业,青年工作性质不同,需求不同,因此,提供差异化服务也是团组织的工作重点。

    国企青年中很大一部分是工作于立体化的城市社区——商务楼宇中,他们工作压力较大、生活节奏较快。“楼宇青年服务计划”就是团北京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社工委等相关委办局共同推进实施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资金支持,整合社会团体专家提供专业服务,跨行业、领域满足青年需求,针对国企青年工作压力较大等问题开展心理疏导、减压讲座辅导等活动,提升国企青年的工作生活幸福指数。

    青年发展,我们推动

    职业稳定、工作轻松、收入高,这是很多人对国企青年的印象。但从调研来看,这只是个虚无的“光环”。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市国企青年收入远低于中央企业青年,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收入也低于非公企业青年,职业前景、职业声望、社会地位得分较低,职业满意度不高。

    另外,由于对于未来的发展性安排不足,如在学习培训上的时间、资金投入都较为缺乏,每周学习时间平均仅3.05小时。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互联网技术融合应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都给国企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对国企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杜新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让国企青年清醒认识自身优劣势,设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尤为重要。

    移动端已经成为青年获取资讯、相互交往的重要平台,北京各级团组织充分顺应这种变化。目前,北京的市属国企已经建立起微博、微信矩阵网络,定期发布原创内容,根据时事转发重要新闻,覆盖全体企业青年。一款名为“青年倒班助手”的APP,已有包括首钢、京煤等单位的3万多名青年注册使用,日均活跃量5000人左右,团组织利用“信息推送”功能,把青年需要的信息、观点及时发送。

    在2014年“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技能大比武阶段,共举办了包括全国“振兴杯”北京赛区初赛在内的9项市级比赛,40余家局总公司的近3000名青年、784个青年集体踊跃参与,带动全市青年全面参与各层次技能竞赛。

    团北京市委还联合北京市人社局、国资委、总工会、安监局等部门,加强与河北、天津团组织的交流联系,协同推进活动开展。即将建立京津冀三地青年技能人才交流成长机制,构筑国企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体系。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妈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