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昌平官方回应:

城铁周边“保护费”暴露城市管理困局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06 版)

    近日,媒体曝光北京市城铁天通苑北站周边存在隐秘“江湖”,不明人员非法收取“保护费”,管理乱象丛生,游商摊贩屡禁不止。5月21日,北京市昌平区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这一问题,通报查处情况。

    “城管执法人员12人,辖区常住人口14.7万人”

    今日发布会上,昌平区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并不讳言,社区管理乱象的背后,是“城镇化飞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矛盾。

    天通苑社区是北京人口聚集的一大社区。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学广介绍,天通苑北站作为城铁5号线终点站,每日客流量达12万人次之多。“由于城市规划建设的问题,该区域的配套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存在很多历史欠账。”

    “交通、餐饮、商业等服务设施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久而久之也就自发形成了一些未经审批的非法小市场,出现了无照经营、非法运营、散发小广告、制假售假、摊贩游商、黑车黑摩的等突出问题,给区域的社会治安和环境秩序管理带来了巨大难题。”张学广说。

    “而与管理挑战极不相称的是,该区域的执法力量配备严重不足。”昌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副局长黄俊说。

    他以城管天通苑北执法队为例,现仅有城管执法人员12人、协管人员20人。“辖区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更多,执法力量根本无法满足城市管理的需要,管理矛盾非常突出,这也是我们多次整治游商乱象后又反弹的原因。”

    所谓“市场办公室”已被拆除,清运垃圾7吨

    发布会上,北京市昌平区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黄文莉通报,针对媒体报道中“八十四亩地”小巷不明身份人员非法收取保护费问题,昌平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控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相关部门开展了综合执法行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00平方米,没收临时遮阳棚20架。”

    同时,黄文莉表示,视频中穿有“POLICE”字样服装的人不是公安分局民警,“我们正在开展追查”。“警方将加大对商户的调查力度,针对是否涉黑的问题,也在进一步调查取证过程中。一旦发现,我们将严厉打击。”

    张学广介绍,针对城铁天通苑北站广场乱象,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联合天通苑北城管分队、东小口派出所等单位,对城铁天通苑北站广场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广场的摊贩游商及黑车黑摩的已全部清理完毕。此次执法将持续4周,每天早8点到22点不断进行巡视打击。”

    张学广表示,“小吃一条街”属于自发形成、无照经营,存在非法收取摊位费的现象,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联合相关部门已于5月21日凌晨坚决给予取缔,相关经营设施全部拆除,清理摊位61个、所谓“市场办公室”的简易活动房1个,清运垃圾7吨。

    针对所谓的“市场办公室”,张学广在发布会上回应:“所谓‘市场办公室’是一家个体公司设立的,不存在街道办默许其收费的情况,街道办与该公司并无签订任何口头、书面协议。这一‘办公室’对外是售票厅称谓,也不是特意设立的人员流动疏导区。”

    如何破除“屡禁不止”的怪圈

    黄俊指出,天通苑北站附近的管理乱象丛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管理边界不清晰、管理权责不明确、管理体制不顺畅。”

    他介绍,从土地权属来讲,被媒体曝光存在乱象的“小吃一条街”和北站广场,产权单位为京投公司;“八十四亩地”小巷,权属归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按照‘谁属有、谁管理’的属地原则,理应由相关权属单位负责管理。但是,多年来,权属单位一方面既没有专门管理力量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又没把管理权限移交给地方政府,由此也给不法商贩提供了可乘之机,为他们进行非法经营留下了空间。”黄俊说。

    发布会上,昌平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综合治理活动。“昌平区将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以北七家地区、龙园地区、松园地区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和昌平辖区内各个城铁站周边为重点,针对无照经营、非法运营、散发小广告、制假售假、摊贩游商、黑车黑摩的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管理工作力度,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扭转人口聚集地区秩序混乱局面。”

    多个部门负责人均表示,综合治理活动只是“治标”,昌平区还将加强城市管理、强化社会治理、推进城乡一体化,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打工青年,你是大城市的“过客”吗?
城铁周边“保护费”暴露城市管理困局
学者工厂亲历记:流水线上的青春
今年共受理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举报27万余件次
哈工大学生研发出除霾窗户
首家智障者支持就业实训基地成立
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启幕
神舟发布新品电脑启动众筹项目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推进直销企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