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情观察

企业家叫屈 一些基层干部“官气”太重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08 版)

    古代曾有老百姓拦轿喊冤,现有企业家半夜网上发帖。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的一封网络公开信,不但“惊动”了三位国务院领导,而且他本人也因此被邀请走进中南海,倾诉心中的不快,进而引发众多企业家与社会各界对于简政放权后基层“老爷”作派问题的集中反映,即审批多、审批难、权责不清、政出多门、滥用权力、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发现,29.7%的网友认为吴海的 《公开信》中所反映的问题较为普遍;24.4%的网友表示有关部门的规定给基层部门可随意执行的权利,为他们提供了寻租的空间;20.5%的网友指责政府部门各自为政,阻挠改革;11.0%的网友提出应精简公务员队伍;8.1%的网友期待这次能见实效;还有6.3%的网友建议政府用互联网思维办公。

    企业家的憋屈是一个老问题

    在公开信中,吴海以切身经历痛诉了政府部门的“庸政、懒政、政策陈旧、不清晰、滥用”等问题,道出了社会众多创业者的心声,赢得了无数的点赞和共鸣。有企业家向媒体表示“是流着泪读完的”,还有的说“企业活着受委屈,倒闭了窝囊废,死活都不好受”。

    吴海不是中国企业家中第一个叫憋屈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叫委屈的。据媒体报道,大到阿里巴巴的马云,联想的柳传志,万向的鲁冠球,小到创客、创业者心中都有些苦恼难以言表。其中,柳传志说,越是成功,所受委屈越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更是透露,企业家的伟大是被逼出来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

    经济学家张维迎说,西方的企业家是跟市场的不确定性作斗争,中国的企业家是同时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体制政策的不确定性作斗争。部分企业家向媒体透露,精通国内政治经济学是赢得企业生存权的重要前提。

    一些基层干部“官气”太重 “最后一公里”太漫长

    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近几年来中央部署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但是到了基层,不推不动、瞻前顾后的现象比较常见。

    “到处都是‘吸血鬼’。要是没有一点关系,这些企业真不知道怎么活下来。”在网络互动空间上,有35.7%的网友认为,基层权力不受制约,寻租空间大。

    较之社交媒体上各种冷嘲热讽的观点,或许,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尹培彦对企业家吴海公开信的回应更能说明问题。尹培彦说,地方政府管理服务中一是行政审批不规范;二是行政执法不规范;三是行政管理或者行政服务管理不规范。对此,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而且要认真彻底地整改。

    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一些法律法规赋予基层的自由裁量权太大。比如,一些涉及商事法律中规定处罚1万至8万元的,基层可以处罚1万元,也可以处罚5万元,甚至是8万元。这样就有了操作空间办人情案、关系案。网络互动空间的各种吐槽说,“政策有时候就是一条橡皮筋做的尺子,可拉长、可缩短,尺度全掌握在这些执行政策人的手中”、“最后一公里,灰色地带害死人。”

    连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在有关座谈会上都说,现在很多管理制度不是主管部门制度设计的问题,往往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基层执行的问题。像公安部的规定,只要这个孩子出生了来办理户口就要办理户口。可是,很多时候现官不如现管,到了基层执行时有一些地方就会捆绑其他的政策。

    企业家不能言,不敢言,向总理发出公开信的这位CEO把企业为了生存、发展比作“被打完了左脸再主动把右脸转过来让打”,和每一个相关部门搞好关系,战战兢兢地看着路过的每一个穿“官服”的人。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分析说,新一届政府一再强调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但是官本位的体制与土壤并非立即就能转变、改善,作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家与人民群众,并没有被放在“主人”的位置上。

    上下联动才能攻克改革的障碍与堡垒

    互联网时代,吴海是幸运的。但是,网络互动空间上,有8.1%的网友则表示,这种憋屈企业一直都存在,企业家也一直都在呼喊,不知道这次真得能管用吗,期待国家在这方面拿出实际举措推进改革。

    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后,为什么改革路上还有这么多障碍与堡垒?20.5%的网友认为是政府部门各自为政,阻挠改革。部分网友拍砖说,行政管理制度滞后,有些部门压根儿就不想信息共享,因为共享以后就没有理由去骚扰企业了。比如,对大小企业的经营情况,明明税务部门全部掌握了,统计部门并不是直接向税务部门调取相关数据信息,而是要求企业申报,多了好些道折腾人的流程。难道这些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真的这么难吗!

    媒体认为,当前简政放权的最大障碍还是地方政府和部门之间的利益,政策相互打架、扯皮和推诿。企业面对如此状况,又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和监督权,陷入“事难办、难办事”的泥潭,苦不堪言。

    “百言不如一行。”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进入“深水区”,改革的突破不仅在于自上而下的大声疾呼与强力推进,还在于自下而上的互动与联合,只有上下联动才能攻克改革的障碍与堡垒。

    中青舆情监测室建议,简政放权真正到位,要切实转变各级政府的管理理念,摆正政府与企业位置,消除政企不分和乱作为倾向;精简机构,各尽所能,信息资源共享,破除部门政策打架、相互争权等现象;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实现权力阳光化,使行政之手不再乱伸向企业与人民群众。

打工子弟教师年会,一场众筹的盛会
两个农民的互联网+
企业家叫屈 一些基层干部“官气”太重
提速降费,总理需要催多久 牢记历史,农民自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