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允许的不同》:高中生写作新高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11 版)

    本报讯(李雷婷)日前,北京四中道元班学生张涵之的新作《被允许的不同——我的北京四中道元班生活》一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以独特视角记录了她眼中道元实验班的各种特长生们以及他们的世界。内容既有升学中的复杂心路,也有对新环境的神往和好奇,亦有“且行且深刻”的旅行见闻。

    该书分“追梦之路”、“走近道元”、“读书行走”、“随感杂想”和“稚莺初啼”五个部分,包含了散文、游记、笔记和小说等多种体裁。

    有评论认为,张涵之是一个酷爱阅读,有着写作灵气的小女孩。她的道元班语文老师于鸿雁允许她不交写作作业,但她仍会坚持编织自己的文字霓裳,古文赏析、时事论道……字里行间无不包含一个向往自由思考的高中生,对社会和国家的关注和憧憬。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谢冕认为,张涵之的阅读广度和思考深度,令人惊讶和欣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张涵之这本文集中满含活力与个性的作品,既是高中学生在写作上所能达到高度的典型样本,也是我们文学事业后继有人的证明。

互联网+时代,亲子阅读爸妈要补课
纯真年代:西湖边上的文化客厅
35岁《父母必读》建新媒体平台
扶持实体书店,是个好主意吗?
《被允许的不同》:高中生写作新高度
出版人重在人文情怀
“四弦散谈”
《中国历史的教训》
《二战简史:黑暗时代》
《沈从文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