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杜马主席东京行给日美关系添堵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3日   04 版)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5月19日到21日访问了日本。

    日本一些主流媒体认为,纳氏是俄总统普京的亲信之一,此访主要目的在于催促日本加快落实准备工作,落实去年日俄首脑会谈有关年内普京访日的原则共识。

    日本方面对纳氏到访也高度重视。20日,国会参议院议长山崎正昭、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等予以接见。《朝日新闻》网站21日消息称,纳氏对山崎抱怨“非常遗憾日俄关系正遭到第三国的干扰”。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0日与纳氏举行了会谈。高村转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口信称:“想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为此,正认真考虑请普京总统来日本。”

    因应纳氏此次访程,日方还筹办了21日的“日本·俄罗斯论坛2015”交流活动。《每日新闻》报道称,纳氏在论坛上的演讲中提及了日俄政治关系冷淡的现状,强调双方推进政治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日俄关系受到了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国家的妨害……如果普京总统年内得以访日,将成为(改善推进)日俄关系的重大突破口。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球就在日方一边。”

    他同时表示,获悉日本经济界有推进对俄投资与贸易项目的意愿和准备,为之感到欣慰,同时将考虑加深日俄文化与青年等方面的交流往来。

    而安倍向论坛发去贺信称:日俄关系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正考虑从战略的、长远的角度,将之推向更高水平;本人最重视北方领土与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希望加强对话,锲而不舍地推进相关谈判;同时将推进双方经济、能源、安保、文体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强化双边关系。

    每日新闻社社长朝比奈丰则在论坛上表示,日俄在国际形势与双边关系方面存在困难问题;官方协议正处困难之际,民间对话尤为重要。他还认为,日俄关系是日本最重要、最具“未来潜在性”的双边关系之一。

    当天下午,安倍在东京的一家宾馆接见了纳雷什金。共同社21日消息称,两人大约谈了15分钟,可能就领土问题和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而官房长官菅义伟未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仅表示会谈“是临近见面前才决定的”。纳氏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高层领导人物金融制裁对象之一,去年6月曾访日,当时俄正合并克里米亚,安倍未予接见。

    另据时事通讯社消息称,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在华盛顿表示,相信日方正负起责任,按照不追求“正常关系”的原则处理对俄关系。他还强调,美国国务卿5月12日访俄并与普京会谈,是为了压促俄方恪守乌克兰停战协议而就个别问题采取的紧急行动,“不认为日本政府对克里此行以及美对俄政策作出了错误判断”。

    另有报道称,6月7日到8日,西方发达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将在德国举行,但美欧围绕对俄制裁政策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俄近期对日一方面在领土问题上展现出更加强硬的立场,另一方面通过纳雷什金此访逼迫日本加紧落实接访普京的准备工作,有在日美之间打入楔子、分化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立场与政策的用意。在西方看来,如果安倍决定接访普京,就可能会被俄方或国际社会理解为日本至少已在相当程度上认可俄合并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这是难以接受的。可以说,纳雷什金的造访既令日本十分纠结,又令美国深感不安。

    此外,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美国的国力与影响力相对性衰退加剧,世界多极化与国际格局加速调整,美国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对日依赖”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倍的周边外交让奥巴马稍微头痛一下也无妨,相反更可提升并巩固美国对日本的重视程度。

    本报东京5月22日电

如果各方继续三心二意,“伊斯兰国”可能企稳坐大
俄杜马主席东京行给日美关系添堵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应有更多非军事元素
百名蒙古青年来华访问交流
8万多美国人受雇于中国老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