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美日关系问题专家詹姆斯·肖夫解读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应有更多非军事元素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3日   04 版)

    美国与日本正加紧落实上月达成的新防卫合作指针,武器装备及防务技术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美智库卡内基基金会美日关系问题专家詹姆斯·肖夫(James Schoff)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称,美日深化防卫合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应是“维持令自身舒适的军事优势”但不对中国构成威胁,努力使美日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既不必要也没有吸引力”。如不能实现这一点,新防卫合作指针下的美日防务技术合作不仅难以改善同盟的防卫能力,还将加剧地区国家的疑虑。

    新防卫指针中的军事元素

    奥巴马上任以来,从美国总统到国务卿及各内阁部长,到访亚太地区的次数比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都多。一个客观事实是,因为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所以很难区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一种主动的政策调整还是自然而然的应对。

    肖夫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对亚太地区访问的次数,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内阁首长。军事元素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最明显、被谈论最多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说起着主导作用。肖夫希望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看到更多非军事元素,看到美国的能源部长、商务部长和环保署长等人更多地访问亚太地区。

    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支持“亚太再平衡”战略,肖夫认为主要是日本方面驱动的。他说,重新评估防卫合作指针的想法和请求,均是由日本发起的;新指针中的几乎所有的重大政策变化,日本都需要制定相应法律才能得到落实。对美国来说,新指针没有提出新的任务,新增的、与此前版本不同的活动,几乎都只与日本有关。

    日本将享受防务采购特殊待遇

    一般来说,美国需要两年时间才能与其他国家达成“对等防务采购备忘录”。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美日之间的这一谈判时间正在缩短。肖夫判断,在今年年底之前,美日双方可能就备忘录达成协议。

    目前,美国法律对国内产业采取的是保护性的措施,对美军购买导弹、飞机、雷达以及军备材料有具体规定。比如,用于导弹制造的一种特种钢材,法律规定必须采购美国国内的产品。原因是,即使从国外采购的价格比美国低,美国也担心一旦发生战争等紧张事态,钢材供应国可能会停止向美国出售此类物资。所以,这类物资必须有稳定、可信赖的国内来源。此外,在和平时期,企业如果只考虑价格因素而不考虑材料来源,那么,部分美国相关工业将变得越来越脆弱,因比他们在与外国同行的竞争中会失败。

    据分析,年内可望达成的防务采购备忘录,将消除一些原有障碍,进一步推进美日两国的防务合作。在美日签订对等防务采购备忘录后,日本将享受特殊待遇,如将无需在境内为美国生产某种导弹弹头的外壳而必须从美国购买相应材料。

    “联盟协调机制”主要针对军事性危机

    在1997年版防卫合作指针中,规定了美国与日本在军事危机中的双边合作机制,但两国从未启动过这一机制。在新版防卫合作指针中,则设立了新的“联盟协调机制”。

    该机制诞生的一个背景,是日本“3·11”大地震及随后的福岛核电站危机。当时,日本对核辐射的影响范围有一个估计值,并据此划定了禁区。但美国根据自己的判断为美方人员设置了一个辐射影响范围的值,最开始将安全半径定为50公里,比日方设置的范围要大得多。这可以说一个战术层面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政治问题,当时在安全半径划定问题上的分歧,在美日两国间曾引发彼此的不信任。

    未来,“联盟协调机制”将能够帮助美日之间解决这类分歧。肖夫说,这应该是一种定期开会、应对某种带有军事性质的危机委员会机制,会议周期可能是一周一次也可能是一月一次。开始阶段双方开会的频率会比较高,但运行平稳之后频度会下降。

    肖夫表示,“联盟协调机制”将用来应对对日本构成威胁的那些军事性危机。如果是非军事问题,现有的美日安保协商会议、美国国际开发署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机制应可应对。据悉,“联盟协调机制”的大本营将设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内,

    美国将成日本售武主要对象国

    通常,日本政府在向企业放发武器出口许可之前,企业需先获得“武器市场许可”,即要先打开武器消费市场的大门,向潜在的武器购买者提供并介绍欲售武器的相关信息。因此,进行军火贸易的国家之间,关系通常比较友好,信任度一般比较高。分析认为,在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出炉后,美国将成为日本对外售武的主要对象国,此外还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印度。

    肖夫认为,在初始阶段,日本向美国出售的,可能主要是一些武器和武器系统的零部件,如瞄准或摄像装置、电池、传感器,等等;但日本企业肯定不满足于此,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系统集成方,能够向美国出售完整的武器系统,而不只做零部件提供商。

    美国对与日本联合开发定向能武器很感兴趣。肖夫表示,美国担心中国迅速发展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担忧这种能力将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关键作战系统构成重大威胁。提供这种能力的一些武器如巡航导弹很难被击毁,而反制这种能力的各种导弹非常昂贵,且导弹防御也无法击落所有的来袭武器。如果使用定向能武器,将极大地降低每次发射的成本,定向能武器也有助于缓解“安全困境”,而日本恰恰在能储技术上拥有优势。

    美日与中国出现“某种军备竞赛”苗头

    肖夫称,美日与中国之间并不注定会走向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的那种军备竞赛,因为三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与当年美苏之间相比完全不同,且三国在亚太及全球存在着诸多共同利益。但在当前,美日与中国之间似乎出现了走向某种军备竞赛的苗头。中国军力不断增长,美军似乎觉得正在失去在亚太地区的行动自由,而美军向来就有从最坏结果出发来制定作战方案的传统。因此,以防御性的方式研发、使用军事技术,且这类防御性武器不会带来进攻优势,“这很有意义,定向能武器具备这种特质”。

    对于“美日联合巡航南海”的问题,肖夫认为这是被误读的结果。他说,巡航包含有执法的意味,如同警察巡逻某个区域以确保该区域的安全。在肖夫看来,并没有任何日本法律允许日本自卫队在其专属经济区或防空识别区之外巡航。日本舰船可能在南海进行演习,或者因为外访等其他任务穿越南海,经过或出现在南海的机会有很多,但不会有自卫队的军舰从日本出发,在南海开展长时间的信息收集活动,然后再返回日本。他说:“日本防卫省没有权力采取这类行动。没有任何法律基础支持日本军舰在南海进行巡航活动。”          

    本报华盛顿5月22日电

如果各方继续三心二意,“伊斯兰国”可能企稳坐大
俄杜马主席东京行给日美关系添堵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应有更多非军事元素
百名蒙古青年来华访问交流
8万多美国人受雇于中国老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