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张冉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2 版)

    重庆校媒联盟秘书长田文生为张冉雨(右二)赠送代表从校媒联盟毕业的沙滩戒指。李庚伟/摄

    最近一次提起校园媒体那段经历,是在离开象牙塔两年之后,跟面试我的上市公司高管聊天。说起那些为青春时代梦想埋单的日子,仿佛所有喜怒哀乐都被打上了“校园媒体”的烙印,而造就的却是当下生存在这个残酷世界里鲜活的自己。

    不可否认,我们这群大学里像打了鸡血般熬通宵的校园媒体人,对“校媒”二字都有着特殊的情感。在“无知者无畏”的岁月里,敢想又敢干算是一种幸运。而在这样一个精英云集的快节奏平台,我经历过自卑、重塑自信、失望、得意忘形、自省、感慨等一系列的情绪成长,直到现在,都深深影响着我的思想和行为。

    在当校刊主编的时候,我是个公认的中庸且讨巧的leader,做该做的事,说该做的话,不僭越却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最大化的利益,克制而理智。后来,成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全国主席,肩上的责任却给了我更大的胆量和野心。成立重庆区域联盟、举办快乐学校、建立校媒学堂……过了很久,我才发现,其实所有的结果都指向了最开始的初心,大抵是对于新闻传媒的热爱和执着。人生就是一场自我和解的过程,我们总要摈弃那些自以为是的骄傲,去做一个站立在结结实实土地上的人。

    2013年,宁海毕业季,首都校媒联盟主席张宸以《老兵不死,只是悄然隐退》作主题发言,代表第四届全国主席团向联盟致辞感谢。大家哭着拥抱,笑着告别,在那之后,我们回到了各自的生活轨道上,开启了后校媒时代。可两年的时间里,我却从来没有离开的感觉,朋友圈每次刷屏般的相互支持,出差采访都要相聚的执念,还有遭遇生活工作瓶颈时相互分析和贴心开解……那些年我们一起打过的鸡血、奋斗过的青春,都变成了现实生活里牵挂彼此时的真心。校媒联盟就是这样一个有魔力的组织,随时都在,随时都爱。

    离开校媒后,我经历过长时间的迷茫和适应,在努力适应无果之后,我甚至辞职创业。当所有的选择都指向自身时,我都需要把自己掰开来分析每个基因里的自己,厘清、分析现实,才能真正适应现实,这是离开校媒后最大的感受。

    感谢这段际遇,在青春时光里,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力量和敢爱敢恨的决心。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校媒到支教:一脉相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踩自己的节奏 走自己的路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