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揭晓蒙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2 版)

    揭晓蒙(左二)参加校媒联盟组织的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揭晓蒙/供图

    我和联盟结缘已有整整7个年头,先后3次在5月踏上宁海的土地。从最初的失之交臂,到代表清华站岗扛旗,很幸运,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

    在这里,会更加热爱新闻传播事业。新闻工作者是带着敏锐的眼睛和嗅觉,走在时代最前端的捕风者。用有力的笔触和清晰的镜头,去探索、记录、报道事件的细微之处。参与校媒的每一次对话和讲堂,跟随联盟的每一次追踪和探访,都是真知遇灼见,都是提笔上战场。用时讯去紧随最新动态,用评论去推敲人生百态,用深度报道去挖掘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用图片去捕捉难忘瞬间,砥砺了情怀,助长了本领。从采访前的数天忙碌准备,到采访后的数昼夜不能寐,有幸亲身体味着事实真相扑面而至的豁然之感,感受着背后故事用它那有血有肉的躯壳,将人与情向我们娓娓道来,这样的情绪是很难平复的。

    在这里,更加热爱校媒联盟事业。联盟既是所有高校媒体的大联合体,又是每个高校媒体的独家秀场,更是诸家高校媒体的沟通之地。会员单位们不仅齐心共促校园媒介生态形成,更借助联盟提供的渠道和平台互通有无。联盟志在整合各高校媒体资源,互取所长;也注重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校媒“量体裁衣”,给予强者施展空间,给予弱者资源机会。这是联盟的价值,更是所有校媒人共同奋斗的目标。

    本科学习新闻专业,也供职校园媒体整整5年。在当今全媒体的时代,最清新最纯粹的象牙塔中,大学生媒体人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素养、青年的活力以及学生的视角,观察着校园的变化发展。他们服务于校园主人翁们的新闻知情权,服务于当代大学生的思考启发和思想引领,服务于一所高校的校园事务和创新建设,更服务于有助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前行的未来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和锻炼。他们既是学生的意见领袖,又是扎根学生的勤恳公仆。他们来自学生,服务学生,是青青校园里的捕风者、真英雄。

    第三届主席团便是如此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是团结奋战、感情深厚的一个团队。这样独一无二的脸谱纪念册,相信会在每一届中流传继续。亚运会大学生注册记者、西门出征宁海峡谷队、传媒领袖大讲堂的上交闵文,三个群体,更是我最铭心刻骨的三段回忆。

    虽然已从校媒毕业三年、高校毕业半年,步入了非媒体的工作岗位,但却依旧心系校媒的创新开拓和校媒人的多维发展。

    “我爱校媒联盟!”这是每个远观、走近、身处其中,而后走远、遥望的校媒人,都会有的感慨。每一个联盟哺育过的孩子,随着时光流逝、逐渐长大,和联盟的关系从从属、到同行、再到照料,如同母子之间。我们永远是校媒的孩子,无论年少年长。不因孩提时从属,而只思索取不思贡献;不因青春时同行,而不闻不问不关己事;不因成年时照料,而高踞其上,颐指气使。唯有卑躬而谦逊,竭诚而挚爱,是一个校媒人永远的态度。愿再有5年,与校媒联盟重温邂逅时的心动,追逐时的向往,相伴时的温馨。

    校媒联盟,我的挚爱永远属于你!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校媒到支教:一脉相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踩自己的节奏 走自己的路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