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

崔江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2 版)

    再次敲出“校媒”这两个字,竟然是3年之后了。我特地翻看过去的记录碎片,从红色战线到校媒联盟,从宁海到秘书处,再到校媒之家,原来,我与校媒的故事也已经很久了。

    三赴宁海的经历,在秘书处驻会的经历,奔跑于河北校媒间的经历,这些都在瞬间浮现眼前。在第一次参加换届大会时,当看到上一任校媒主席卸下重任,相拥而泣时,我在想,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这么多人为之奋斗,不仅整个大学四年一头扎进去,有的还会延续到研究生阶段。后来,直到我融入其中,我才明白“校媒”这个词,它是一种精神、是热情、是责任,更是理想。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来发现,村官生活中的两样东西是与校媒生活相通的。一是态度,二是理想。两年多的校媒经历,让我在每一件事情面前都保持一种平实的心态,全身心投入,踏踏实实做事,并负责到底。

    在校媒,在乡村,我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并没有做出过“较大贡献”,甚至因为我的不善言辞和没有想法拖过后腿。但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和脚踏实地,机会的大门也会时常眷顾我。这样的良性循环让我更加坚定,只要真诚和坚持,也许就离理想不远了。现在,校媒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校媒人遍布各个行业,并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理想”这件事。我就是其中之一,校媒的一粒沙子,现在开始谈农村发展,开始谋农民致富,其实这是太宏观的理想。我想,只要我可以做一件有益乡村发展的小事,只要我可以帮助一位村民解决一点小小的困难,那我就是在为理想积攒力量,在理想之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就像校媒之路告诉我的:怀揣理想,敢想敢干,要的就是走下去。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校媒到支教:一脉相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踩自己的节奏 走自己的路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