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礼举行

三百名大学生“导演”红毯走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03 版)

    本报西安5月24日电(记者孙海华)今晚,作为获奖者,300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导演”在聚光灯照射下闪耀登场,与黄建新、许还山、金铁木等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共同走过红毯,成为首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盛典上的主角。

    作为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新生事物,微电影受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喜爱。本届主题为“新丝路·新梦想”的微电影赛事,旨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微电影的形式表现校园生活和青春风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展现当代大学生艺术才华和青春风采、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并搭建集专业培训、创意拍摄、展示传播、订制推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互联平台。

    自2014年9月启动以来,微电影节受到全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今年3月,共征集到微电影作品1725部、微剧本190部,涉及全国130多所大学和高校微电影创研基地。参与高校中,既有传媒大学、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也有农业大学、石油大学、医科大学等非专业大学,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美国、韩国、日本,以及港澳台等地的节目。这些作品中,纪实类作品占65%,剧情类占28%,其他的动漫、广告、MV之类占7%。

    经过初审、复审、提名评审及终审,本届大学生微电影节确定了195个微电影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作品31部,二等奖48部,三等奖104部。优秀微剧本奖5部。单项奖最高奖金高达3万元。

    为提升本次大赛专业性,2015年1月,本届电影节特别开设特训营,聘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冷冶夫、陕西电视台著名导演李军虎等8位影视行业知名人士担任特训讲师和导师,采用“集中培训、分散拍摄”的方式,对十余所高校、90余名热爱电影事业的大学生开展专业授课、室外采风、作品研讨等形式的培训。通过为期六天的培训、策划和合程跟拍、指导,诞生了《环卫工人》、《大丈夫》等十四部优秀微电影作品,结营仪式上共有90余名学员获得了结营证书。

    “宣传正能量、关注中国梦是本次大赛的最大亮点。”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影视艺术协会副主席冷冶夫表示,所有参赛作品正能量作品占85%以上,支教、环保、见义勇为等题材也成为微电影创作的主旋律,显示了90后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更加注重视觉艺术的表达、创意和动漫类节目的突显,也使微电影大赛显现出更强的时代感。

    “微电影正受到广大观众、网民,还有手机手户的喜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冷凇认为,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人平均每天看手机达到150次,平均每6.5分钟就会翻一次手机,据此推测,微信朋友圈将成为微电影发布的第一平台。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贡吉玖也表示,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的诞生,又为公众搭建了一个影视艺术连接互联网和多媒体的平台。

    本次大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促进会、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主办,陕西西咸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陕西)高校传媒联盟共同承办,陕西西咸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执行。

    今晚的颁奖典礼上,巧妙穿插其中的《青春飞扬》等舞蹈表演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掌声中,第二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宣布正式启动。

跟总理出访,她还是那个爱文学的姑娘
解码高原冻土难题的“魔法师”
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首届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津举办
听!嘹亮队歌唱起来
祖国召唤“快到碗里来”,留学青年怎么说
中国“创二代”进入接班高峰期
首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