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智库

年轻化研究牵手年轻化旅游时代

本报记者 姜蕾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2 版)

    ·“80后”、“90后”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

    ·年轻人正在以他们更加偏好轻松时尚的旅行、更自主且略带任性的旅游消费主张带动着旅游业态的更替与新发展。

    ·对“一元出境游”之类貌似冲击健康市场秩序的产品,或许更需要站在创新的视角来客观地审视,对于免费模式大行其道的现象更需要跳出传统的收益观而站在产业生态圈的高度来冷静地思考。

---------------------------------------------------------------------

    5月23至24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隆重召开。论坛就“一带一路”旅游发展战略、新常态下旅游发展趋势、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旅游扶贫、旅游经济增长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共有来自29个省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体现了青年旅游学者对旅游学术问题和旅游发展热点的高度关注和研究热情。

    旅游群体年轻化催生了年轻化的旅游新时代

    从国家旅游局等权威数据来看,国内旅游市场上,25~34岁的旅游者大致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30%,15~24岁、35~44岁、45~64岁这三个年龄段的分别占20%左右,14岁以下和65岁以上分别大致占5%。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报告指出,在出境游的中国公民群体中,“80后”人群所占的比例高达56.2%,“70后”和“90后”所占比例分别为26.4%和11.3%。“80后”、“90后”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他们在旅游产品偏好、旅游选择模式、旅游消费方式等各个方面的独特特征必将对旅游产业的运行产生巨大影响。

    他们更多地依赖于互联网技术来选择旅游产品。正是由于“80后”、“90后”的年轻人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更加偏爱使用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存储信息、分享信息。因此传统的旅游产业中出现了很多基于旅游信息的新型企业组织,成了年轻人获取信息、完成交易的重要平台,也改变了旅游产业生态。

    “他们不再简单地迷恋权威、盲从经验,而是更喜欢自由行走、探索未知。在年轻人的脚底下,不断涌现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在年轻人的引领下,探险、自驾、骑行、徒步等旅行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年轻人正在以他们更加偏好轻松时尚的旅行、更自主且略带任性的旅游消费主张带动着旅游业态的更替与新发展。”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在厉新建教授和多位论坛嘉宾看来,年轻人不断地改变着旅游的发展空间。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围绕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自由旅行出现了很多创业企业,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建立在互联网思维和生态群落理念基础上,全新商业模式也不断涌现,为旅游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这些因年轻人而起、因年轻人而生的商业形态与商业模式的新变化,催生了一个年轻化的旅游新时代。”厉新建说。

    旅游发展新篇章预示着年轻化的旅游新时代

    经过35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广泛的市场基础,同时也已经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最重要的市场、最大的创新试验场,它不再是简单地重复着旅游发达国家的旧模式,而是不断上演着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传统的旅游发展,强调的是从企业到产业的发展路径,重视的是产业群、产业链的打造,但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了产业生态圈的思想光辉,看到了平台战略理念在旅游企业深化发展中的运用,看到了生态群落在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的投射,看到了分享而不再是简单的竞争思维在旅游经济发展中所迸发出的无限能量。”厉新建说。

    传统的旅游发展强调的是标准的引导价值和品牌的竞争作用,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在旅游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传统的品牌忠诚将越来越受到消费体验广域分享和品牌价值可视呈现的影响,旅游消费的品牌依赖将不断弱化,品牌转换将更加频繁,旅游企业的品牌发展战略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厉新建表示,传统的旅游发展强调的是独立成本核算与现时价值计量,“但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成本也可以脱离单体企业而融入到复杂产业生态圈中,价值可以跨越现时而在未来展现它的无限魅力。”对“一元出境游”之类貌似冲击健康市场秩序的产品,或许更需要站在创新的视角来客观地审视,对于免费模式大行其道的现象更需要跳出传统的收益观而站在产业生态圈的高度来冷静地思考。

    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时代、系统化市场构建、分享型经济的崛起、“三期合一”新阶段、“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发展环境的变化,都将会极大地影响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都预示着中国旅游业离发展定型还很遥远,中国旅游业依然处在一个年轻化的旅游新时代。

    年轻化的旅游新时代需要年轻化的旅游研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寄语青年学者,随着旅游活动的日益丰富和多元,新一代旅游学者肩负着新的研究使命和责任。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出的全新的旅游现象、旅游问题和旅游经验,亟待学术界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对这些现象进行解读,对这些经验进行提炼,并向全球传递来自中国业界和学界的声音。青年旅游学者以其充沛的研究精力、全新的国际视野以及对新生事物的快速接受能力,正在迅速地成长为中国旅游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中国科学院的封志明教授指出,青年是创新的黄金阶段,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今天,旅游业的发展更需要青年学者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交通大学的张辉教授则强调,对于旅游发展中各种复杂的现象与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变化了的环境中依然固化的模式和思想,青年旅游学者应该发出自己独立的、理性的、客观的声音。中国自然资源学理事长成升魁认为,青年旅游学者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要志向高远,有独立的学术人格。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教授认为,在国民经济新常态和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面临许多新挑战和光荣艰巨的新任务。年轻化的旅游学者进行年轻化的旅游研究,需要在借鉴其他研究领域的理论、方法的同时,积极尝试回馈以旅游发展中的知识创新和总结抽象;需要在承继传统旅游研究理论框架的同时,不断探索建立旅游新时代的思想体系,在反思、质疑中寻求思想贡献上的新突破;需要在更新计量工具和技术手段的同时,高度重视工具性和思想性的有效协同,摒弃以工具应用代替学术思考的习气。

    《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强调,工具不等于思想,做任何学术研究都不能脱离发展背景和具体语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则指出,年轻人应该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消费者,跟市场主体同行,有理想、能坚持,成为旅游新时代的代表。

    年轻旅游学者对于同样年轻的旅游市场主流人群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基于年轻旅游群体消费特征而形成的旅游产业实践有着更为准确的思考。他们对市场的理解、对产业的思考将转化为富有价值的知识生产和发展指南。“旅游新时代,期待着青年旅游学者们能够站在时代的新基点上,抓住旅游发展的痛点,思考房地产支撑价值下行后旅游发展模式的新方向,研究巨量旅游流基础上旅游市场的中国治理,关注大数据时代旅游者‘选择悖论’的解决思路以及中国对外旅游投资中,渐进式战略能力变迁和重构式战略能力变迁之间的差异,研究被动型旅游体验建构和主动型旅游体验结构之间的关系,对散客化发展与服务外包深化等诸多问题进行回答。”厉新建说。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青年报社张坤社长指出,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的召开,为全国的青年旅游学术精英提供了交流研究成果、共议产业发展的大舞台,最大程度上为青年旅游学者搭建了相互研讨、思想碰撞、产生智慧的平台。这对于中国旅游学术发展、对于青年旅游学者成长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擦亮中国旅游商品品牌
地图说
年轻化研究牵手年轻化旅游时代
全罗北道邀你体验韩国跆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