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出大招”——

规范司法行为不仅是在“大墙之内”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4 版)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设有专门的检察官信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近几年来,刑诉法和民诉法大幅修改、司法解释密集出台、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北京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确保案件质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祥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5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北京市检察机关结合近3年开展的严格规范执法专项工作,开展了为期1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检立方”:检察院里的大数据

    高祥阳介绍,北京市检察院从线索管理、立案侦查等15个方面,全面规范职务犯罪侦查行为。“坚持从源头抓起,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实行全部线索集中管理、分级评估、重点督办。”

    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北京市检自行研发的“检立方”辅助决策平台。

    “3年前,我们就取消了用单一的数字来考核检察官。”高祥阳说,“我们的‘检立方’平台,以50万件案件、380万份法律文书、9800万项检察信息为基础,实现了对每一个院、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检察人员执法办案情况的实时动态监督和科学管理评价。”

    同时,北京市检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在一线执法活动中全面推广使用了“执法记录仪”。他们对立案后撤案、捕后不起诉等9类1877件重点案件,进行常态化督察。

    着力抓好办案质量,严防冤错案件

    高祥阳介绍,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构建有利于规范司法的长效机制,全市各院、各业务条线共同出台制度性文件170余项。

    其中,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组织开展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修订工作,把涉及职侦工作分散的法律、司法解释、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按照侦查工作流程予以集中整合, 将其作为指导侦查行为的规范准则。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水平。”高祥阳介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对2014年度全市侦查终结的职务犯罪案件分析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并随机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在工作中,检察官们也进行了创新探索。比如平谷区人民检察院制定《规范司法行为风险等级防控办法》,将司法行为风险防控级别分为3级,并制定对应的处理措施。

    在严格把握批捕、起诉条件方面,北京市检察院出台了《审查逮捕办案细则》、《关于提高公诉办案质量切实防范冤错案件的工作意见》等19项规范性文件,严格办案程序,明确工作标准。

    在保障诉讼程序方面,北京市检察院规范各类告知文书91种,推行书面、口头“双告知”制度,加强释法说理,让不熟悉法律的当事人看得清楚、听得明白。

    在严格规范诉讼监督方面,北京市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刑事案件信息共享、诉讼监督情况通报等制度,规范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

    “丰台院、房山院、昌平院、平谷院等致力于统一执法尺度,与区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会签逮捕、监视居住、侦查、民事诉讼等各类业务的监督规范办法,根据区域实际,对监督的具体运行程序进行创新和细化,进一步拓宽监督案源,提高监督水平。”高祥阳说。

    “一站式”检务接待,“一键式”公开查询

    在检务公开方面,北京市检察院实现了“一站式”和“一键式”。

    高祥阳介绍,“一站式”是指检务接待模式:“把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受理、12309举报电话、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整合在检务公开场所和互联网门户网站上,方便群众反映诉求。”

    “一键式”是指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在北京检察网启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当事人及社会公众可以一键查询14类案件的流程信息、4类终结性法律文书和职务犯罪等重要案件信息。

    同时,北京市检察院还在探索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办案机制。“目前为止,对88件有较大争议和社会影响的拟不捕、不诉案件,刑事、民事申诉案件等,主动或依申请组织公开听证,增强释法说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外部监督上,2015年,《北京市检察机关2015年“推进严格规范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活动计划》,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活动贯穿全年。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还出台《听取律师意见工作规定》,《关于引入律师监督规范检察行为的实施办法》等规定。

    在内部规范监督上,北京市检察院监所处制定《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卷宗材料装订规范》;北京市检一分院、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设计研发了“执法声像信息管理系统”等软件,实现了对线索、案件、执法声像等信息的实时动态监督。

    “规范司法行为不仅是在‘大墙之内’,我们要保证在诉讼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依法顺利进行。在每个案件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公正的阳光。”高祥阳最后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驻监所检察官:守住高墙里的底线
规范司法行为不仅是在“大墙之内”
大墙内也有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