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魏子豪:

代表团里的“大哥大”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4 版)

    在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上,魏子豪多了一个身份:大哥。12岁的他是河南代表团里的老大,而且还在此次会议上通过竞选成为临时中队的中队长。“我在他们心里就是大哥。”

    当个老大可不容易,老师有什么事都会找他帮着做,小队员们有什么困难也爱找他帮忙。

    团里有的队员年龄比较小,“最小的才7岁。”看到他们拖着比自己还重的行李箱,魏子豪心里可不落忍,一定会主动冲上去帮一把。

    吃饭的时候,有的小队员太矮,打饭菜的时候会溅到外面,他也会颠儿颠儿地跑过去替他们打回来。

    别看是个男孩子,但魏子豪的心可细着呢。5月31日晚上小代表集体看电影,一个同学直喊头疼,魏子豪细心地叮嘱让他在房间休息,看完电影之后还不忘跑到那个同学的房间,嘱咐室友给他敷冷毛巾,如果要觉得不舒服就叫人,那架势,跟个大人似的。

    魏子豪还是老师的好帮手,每当要排队吃饭或者去开会的时候,魏子豪都会提前帮老师列队,清点人数。老师们说,只要魏子豪在,他们就放心。

    这个12岁的孩子就像家长一样照顾着那些比他小不了几岁的弟弟妹妹,从路上到餐厅,再到宾馆房间,到处都能看到他帮助别人的身影。“有责任感,有担当。”刚刚相处几天的老师对他这样评价。

    不过,在魏子豪看来,这些对他来说可是小菜一碟。因为作为“公益小达人”,他在学校里参加活动的时候可没少照顾别人。

    “我在学校是中队长,我每个月都会去敬老院做志愿者,帮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洗衣服,给他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我也会去儿童福利院,照顾那里的孤儿,跟他们交朋友做游戏。”来自河南驻马店第二中学的他虽然自己还是被照顾的孩子,但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早早地成了一个会主动帮助别人的人。

少先队工作倒逼教学方式改革
代表团里的“大哥大”
老辅导员缘何对少先队热情不减
少代会开幕前,代表、工作人员在等待合影
小代表们举手表决选举中队委
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一名小代表发言
第七次全国少代会小代表们的照片墙
全国少代会代表启程前往人民大会堂
做自我介绍的少代会代表
少代会代表在笑脸墙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