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卖鸡蛋不能一直打“大学生”牌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袁璐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9 版)

    “怎么回事儿?‘笨博士’的鸡蛋铺子呢?”点开微信的界面,想跟往常一样通过微信下单给家人订笨鸡蛋的刘女士发现,那个画着笑脸头戴博士帽的鸡蛋头像找不到了。再仔细一看,原来鸡蛋铺子“改头换面”成了一枚翠绿的叶子下面印着“贡壹稼”3个大字的头像。

    大学生毕业放弃大企业工作甘当“卖蛋郎”,本报去年12月以《找寻最初的信任》为题报道过他们的创业故事。他们当时的货源地是山东临淄一家有着3000多只散养鸡的农场,“卖蛋郎”开着一辆不到3万元的代步车把笨鸡蛋送到沈阳市民的餐桌上。

    现在,曾经的鸡蛋铺子已经成功注册成沈阳贡壹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地址选在黄金地段——沈阳青年大街地铁口附近的富中大厦。

    半年来,张超及其团队一直在探索到底用什么方式才能打消消费者对笨鸡蛋的质疑。最终,他们认为由个人来出售鸡蛋会让消费者的信任大打折扣。于是,张超决定成立农业公司,让沈阳市民相信他们所出售的是地道的笨鸡蛋。

    公司今年4月成立,取名沈阳贡壹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名字谐音“供一家”,旨在把优质绿色的笨鸡蛋供给每一个家庭,销售模式是线上微信、微博和线下实体店同时经营,零售和批量供应相结合。

    笨鸡蛋的货源地也有了变化。创业初期是在山东找的货源,为了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时间和成本,张超入股沈阳辽中县一家占地100亩、养殖大约1万只鸡的鸡场,“市民可以现场去看养殖环境,也可以保证市民尽快吃到新鲜纯正的笨鸡蛋。”

    有一段时间,普通鸡蛋的价格下跌很快,也对笨鸡蛋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所以公司的发展并没有张超想象的那么快。有客户反映说笨鸡蛋比市面上的鸡蛋贵,他就把笨鸡蛋的养殖细节、生产运输的成本、服务流程讲给客户听,“质量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会因为价格就去降低笨鸡蛋的质量,或者以次充好,我们保证每一个顾客都能吃到健康的笨鸡蛋。”

    “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拓展笨鸡蛋的市场,让更多的企业知道,从而进行大单生意的合作。”张超联系了一些采摘园一起合作,用“业界联盟,抱团取暖”的方式,把相关领域的公司联合在一起,共谋发展。一些沈阳市民在笨鸡蛋基地捡完新鲜的鸡蛋,还可以在采摘园采摘蔬菜水果。他们还有先免费后收费的发展策略,“市民们尝了觉得好后再购买鸡蛋会比较相信我们,市场就打开了。”

    张超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后自己就弱化了大学生创业这个观念,因为要想把事业做长久,就不能一直打‘大学生’这个牌,一开始人们觉得新鲜关注了,后期产品不好还是不行。所以我们不会特意去突出大学生身份,而是回归产品本身的质量,坚持我们创业的‘初心’。”

    “贡壹稼”公司成立后,业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了。他们拓展了和大企业合作的业务,一些学校、银行、企业甚至主动联系他们,大量采购笨鸡蛋作为员工福利或者礼品赠送给客户。

    张超还联系了一些民用品的网络平台、实体店,彼此组成联盟伙伴的模式,并和乐友商场、妈妈网合作举办了“沈城萌宝大赛”等活动,把笨鸡蛋作为奖品奖励给参赛者。参赛者和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关注“贡壹稼”,扩大了他们的客户群体和知名度,提高了销售量。

    虽然还是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来开车送货,晚上上网确认第二天的订单,一直忙到将近晚上10点才能休息,但好在有了比较近的养殖基地,生产方面已经不用张超再插手了,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考虑经营规划。

    “我们在考虑做会员模式、固定时间上门配送的模式等。”张超希望能让更多人吃到真正绿色健康的“贡壹稼”笨鸡蛋,“实打实地一门心思做下去”。

马化腾:面对港大学子传授创业真经
不一定要颠覆,只需思维转个弯
卖鸡蛋不能一直打“大学生”牌
能否消解过剩运力与高额运费的矛盾
共享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