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如何从复制到创新——

不一定要颠覆,只需思维转个弯

本报记者 王梦影 实习生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9 版)

    “从十年前的微不足道到占据全球互联网九分之二的市场,中国正在奋起直追。”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创投盛典硅谷:中国众创巡讲”上,李开复在“持续成长的关键”演讲里说。 

    “中国过去40年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未来20年怎么办?”彼得·蒂尔抛出这个问题。这位PayPal前CEO曾为领英、Yelp等十几家著名公司提供早期资金,经常被称为“硅谷教父”。在他看来,“0到1”是设计新的技术 ;“1到N”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复制可行的模式,两者结合才有威力。那么,中国如何从复制到创新,从“0到N”呢?

    “天时地利人和”的互联网创业时代来了

    在李开复的“创新工厂”,今年投资的创业者平均年龄减小了4岁,其中“礼物说”创始人温城辉才25岁,竟已经历了5次创业。

    “当创业者基数变得非常大,里面一定有会有胜出者。”李开复很明确,年轻的典范和创业英雄正在这个时代不断涌现出来。互联网正在改变全世界的经济生活和创业生态,中国也并没有落后于潮流。手机上众多的应用程序和如今的便利生活在10年前看来仿佛科幻小说中的场景,从商业思维的角度来看,如今的互联网为创业打破了垂直市场的不公平现象,使得规模和区域的垄断被打破,类似于淘宝到家的每一项新服务都蕴含着未来的机遇。此外,互联网把很多分散的小市场联结成大一统的完全竞争市场,消除信息不对称,更增交易匹配度。       

    “对于互联网的冲击,相比美国,中国有特殊的机遇和挑战。”李开复说,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创造巨大的价值,而且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在美国,居民点与餐馆之间的距离使得送餐需要费油费时的汽车派送,然而在中国任何一个二三线城市,骑着自行车甚至踩着滑板车的送餐小哥,就可以贡献“饿了么”等送餐互联网公司的发展。

    传统企业垄断造成不公平的现象对互联网创业都是机会。比如在文化市场上,U17(一家二次元动漫网站)无缝对接线下各分散的无领军品牌,《十万个为什么》从视频网站走向大屏幕,3周狂卷上亿元票房,这在美国大片市场上是无法想象的。

    后发优势、创业政策利好加上创业者的奋斗,“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样的创业热潮里,会有泡沫吗?

    对于这个被反复讨论过的问题,贝塔斯曼中国总部CEO龙宇女士抛出了一个比喻。在她看来,美国的创业是威士忌,高强度、创新密集、制高点垄断,这是浓厚的,但要适应他国人的口味,就需要加水加冰;德国的创业是醇厚的、酿造时间很久的啤酒;而中国正在给世界呈现一杯起泡酒,与前两者不同,却也仍是醉人而有力量的,并无疑会在未来沉淀下来。

    “投资人不要偷懒,光关注别人对趋势的判断:有泡沫、没有泡沫,他们需要关注每一个具体的项目,并让好项目走出来。”彼得·蒂尔很确定。

    千万别等,做新事情的最好时机是现在

    2012年,彼得·蒂尔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讲授了一门关于创业的课程,布莱克·马斯特斯是课上的学生之一,他将详细的课堂笔记传上网络,大获关注。最终两个人一起修改、调整,精编成《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这本书在中美两国都冲上了畅销书榜。

    “当时还有200位学生在这个课堂上,但他们没有这么做,他们等着别人来做。”他对中国的读者们说,“千万别等,做新事情的最好时机是现在。”

    在中国,这种等不了的态度正在激发惊人的努力。勤奋,是中国创业者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李开复拿雷军开玩笑,“除了他,我再没见过身家几十亿美元的人每天还工作18小时的”。

    在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夜半时分灯火通明,楼下还有等着接送加班工程师的出租车。在李开复看来,这些工程师将创造了不起的创业文化。相比通行于硅谷的“每个人都是天才”、只需几个人的“脸书式”小团队,中国需要“老大很强”的20人的团队。“中国员工勤奋、纪律性好、团队大,相信跟老板奋斗可以改变命运”。

    然而,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坦言:“中国创业者只靠勤奋解决不了问题了。”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他“每天都很努力,却看不到结果,不知道未来怎么样”。 

    “中国互联网市场成了一个必须血拼的决斗场。”李开复说。创业者扎堆,面临数人杀入战场只有一位幸存的“饥饿游戏”;巨头手段残酷,“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他断言:在这样的拼杀下走出的创业者,会有更坚固的商业模式。 

    而在傅盛看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会领悟到:要避开强竞争,开辟新领域,开始0到1的创新。

    中国“独角兽”公司增加量将超美国

    致力于投资的数年间,龙宇已经明确了一个规律:个体产品的未来并不一定与整体的趋势相关,价值不一定要完全尖端。她给经期管理应用“大姨妈”投资时,团队里的“国际力量”都劝她:这个概念已经很老了。然而,这个应用最终还是利用自身独有的优势打出了一片天。

    “一定要有所不同。”彼得·蒂尔反复强调。从1到N的复制是必要的,却并不能保证创业的生存,也不能完成创新的循环。大多数时候,好点子并不是一切,执行力才是一切。

    在李开复看来,对于硅谷这类已经发展了相当长时间、机会稀缺而团队成熟的市场,“突破性的创新”、创造机会相当必要。而在中国,创业者们除了颠覆和创造新的机会,已有的无限机会就已经大有可为。不做“第一个发现机会的”,就做“对机会执行得最好的人”。 

    “不要做大市场里的第五、第十,而要做小市场里的第一。”李开复说,“大众创业不全是高科技创业,在共享经济的引领下,中国的个体户创业将引领全球。”

    他预测,中关村将成为未来的超级力量,这里将会出现许多“独角兽”公司,即十亿美元体量的创业公司。未来,“独角兽”公司发展的速度和增加的数量将超过美国。 

    在布莱克·马斯特斯和彼得·蒂尔看来,世界上的知识有些是简单的真相,比如一加一等于二、天是蓝的;另一种是谜题,比如生命的意义,外星人是否存在。在商业世界里,第一种很容易掌握,却没有竞争优势,是一个人人可以复制参与的市场;第二种无法复制,可以颠覆认知,却近乎不可能。在太简单和不可能之间,有着很难但可以做到,有很难懂但可以去追寻的法则。 

    布莱克·马斯特斯认识一个创业者,发现做智能手机软件应用的竞争者太多,于是建立了一个应用将应用们连接起来。有了这个应用,日程应用和打车应用联系,就很方便地在预定时间里打车到了日程上的地点。

    “一点思维上的转弯,让自己有一点点不同。”布莱克·马斯特斯说。

马化腾:面对港大学子传授创业真经
不一定要颠覆,只需思维转个弯
卖鸡蛋不能一直打“大学生”牌
能否消解过剩运力与高额运费的矛盾
共享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