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复旦:“互联网+教育”时代MBA如何突围

新课程注重树人而非简单的知识传递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7 版)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MBA的招生环境也日趋恶劣。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受外部经济形势、个人情况以及企业招聘条件调整3方面影响,MBA今年招生报考人数将呈现下滑趋势。

    而今年以来,“在线教育”概念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形势吃紧一起对MBA招生形成夹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近日向公众宣布,将改造现有的MBA教学模式,以适应新的形势。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复旦管院用来与在线教育PK的“杀手锏”之一,竟然也是“互联网+”。

    复旦管院副院长郑明介绍,从2014到2015学年开始,学院已经对MBA项目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形成以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电商与大数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五个专业方向的选秀课程群。

    “互联网+”的概念,也被引入到MBA课程中。今年,复旦管院决定,把“数据决策模型”、“会计学”、“管理经济学”3门必修课转变成“在线课程”。学生们被要求在7、8月份在线自学,开学后参加课程测试,测试合格者可以得到3个学分。据悉,这3门线上必修课还会有“线上+线下”的课程机构安排,以提升课堂互动体验。

    复旦管院特聘教授钱世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互联网+教育”的挑战下,他对自己提出“当好互联网助教”的新要求。“现在的学生,都会在网上比较课程。你复旦的课好在哪里?水货课程多还是干货课程多?你的收费是不是性价比够高?”钱世政说,他自己也在有意识地调整上课的方法。

    以“领导力课程”为例,这门课一般会被学生归纳到“水货课”行列,“从老子开始说起,扯一大堆。”但在耶鲁大学,钱世政看到了一种全新的上课角度:“请一个参加过战争的将军来上课,给大家说说,当一个炸弹打进一名士兵身体后没有爆炸,还要不要救这个士兵。”

    钱世政很感慨:“还有谁说这是水货课?”他准备把这一方法引进来。

    最重要的是,钱世政说,新型的MBA课程,注重的是“树人”而非简单的知识传递。

    “树人”的一个新方法是“行动学习”。在MBA招生竞争激烈的当下,复旦大学管院推出MBA i-lab(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学生主要以团队形式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其中,以全日制学生为主,部分在职学生参与其中。

    据介绍,目前,这一项目邀请了沃顿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合作开展该项目,已经完成了超过100个咨询项目。2015年,MBA全日制学生100%都参与了行动学习,其中50%参与到国际化项目中。

宣传片大战让高校伤透脑筋
“犀牛鸟”小基金大作用
跟谁学开办“学习狂欢节”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
福州大学评选“宿舍吉尼斯”
复旦:“互联网+教育”时代MBA如何突围
北外用心理剧重塑班级概念
高校真实就业竞争力十强 七所在京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