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校园管理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学生

一高职校长早餐会上听大学生“挑刺”

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马佳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29日   11 版)

    “创业基础课太传统了,上课的老师大都没有创过业,那他们怎么能把这门课教好呢?”

    早上8点15分,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二楼,一场特殊的早餐正在这里进行。坐在中央的校长孙兴洋正在接受该校学生殷剑亮带着火药味的“炮轰”。

    这一天,20名学生接受该校校长孙兴洋的邀请来吃早饭,一边吃一边给学校“挑刺”。一顿早饭吃了两个多小时。

    殷剑亮认为学校创业教育应该更接地气,“我觉得要让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开展创业实践,哪怕是简单的销售类创业,对上好这门课都有好处。”

    把问题说给校长听

    “我今天终于把自己最想问的问题抛给校长啦!”早餐会一结束,该校1304建筑工程专业学生殷剑亮把这条信息发在了他的朋友圈,并展示了与校长的签名和合影,吸引了同学和朋友为他纷纷点赞。

    他发现,喜欢打篮球的同学在运动时难免会磕磕碰碰,去哪儿治伤的问题一直是难题。“今后学校的医疗条件能不能更好一些?”

    当他看到校长把问题认认真真地记录在本子上时,心里觉得特别踏实,“我知道学校会努力去解决”。

    在这之前,殷剑亮有问题就向班主任反映,但效果并不好,有时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反映。但校长早餐会举办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把问题说给校长听就解决了嘛”。

    能接受校长的邀请,该校机械学院1401机械设计专业学生奚诠清一连激动了好几天。当校长早餐会活动在校内进行海报、微信宣传时,他第一时间填了报名表,并郑重地把自己想提的问题写上。

    为了参加这次早餐会,奚诠清很早就开始准备,“有些问题是我自己想的,有些问题是同学们普遍都有反映,然后我记下来。”

    去年第一次早餐会,他就报名参加了。

    “那个时候是在校园海报上看到的消息,觉得很新鲜。当时还在猜测是不是真的?”

    最后因为报名的同学实在太多,竞争太激烈,名额被抢光。

    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在早餐会上发言说:“现在学校的选修课要在网上选课,一些热门的公共选修课很多同学都抢不上。以后能不能为一些热门的公共选修课增设开班数,并停开一些冷门的公共选修课呢?”

    133个问题解决110条 

    自去年9月20日“倾听·交流——校长邀你吃早餐”首次举办以来,目前一共顺利举办5次。据介绍,每期早餐会都会招募20个同学参加,由学生自主报名,学校在选择时会兼顾到男女比例、学生干部非学生干部比例、省内外学生比例等情况,产生最终人选,且每期参会同学均不相同。

    每次早餐会,校长孙兴洋都没有缺席。“当初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听到学生的心声。想让活动轻松活泼些,就采用了早餐会形式。”

    该校大二学生丁锁玲说:“学校是有校长邮箱、信箱等渠道,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面对面来得直接。早餐会最大的好处就在于给了学生一个和学校更好沟通交流的平台。”

    此前,她在开学典礼上见过校长,校长给她的印象是做事讲话干练,但感觉与校长距离很远。直到参加校长早餐会,才感受到校长“亲切”、“萌萌哒”。

    “原来操场是石子的,条件比较差,后来有同学提了出来,学校承诺半年内把操场换成塑胶。”奚诠清说,“同学们对学校的办事效率表现出了极大的信任。”

    据了解,前4次早餐会,学生们一共提出了133个问题,其中110条已得到妥善解决,占比82.7%。学校经过调查,100%的学生都认为这个活动应该继续开展,并希望学校可以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校长早餐会形成常态化机制后,学生们更加自觉参与,倒逼学校提高为学生服务的能力。”孙兴洋认为,学校在管理工作上有很大改进,为学生服务的各部门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学生对学校的满意程度也随之提高。

    让“以生为本”落地生根

    让孙兴洋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之后学生每次提的问题越来越少。

    第一期早餐会,学生铺天盖地的问题,持续了4个多小时。到第五期早餐会,问题明显减少,开了两个多小时。“这说明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渠道已经形成。”

    随着活动一期一期进行,学生的变化也让孙兴洋感到欣慰:“他们不再一味地抱怨,问的问题层次提高了,开始有意识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孙兴洋表示,在众多学生提问中,除了学生的衣食住行之外,他更希望学生能提出推动学校发展的建议。

    今年,该校特设毕业生“校长奖章”,奖励那些在文化学习、专业技能、社会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学校赢得较高荣誉或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届毕业生,以便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

    最后,今年从2800多名毕业生中,遴选出10名“校长奖章”获得者及5名“校长奖章”入围奖获得者。

    据介绍,除了校长早餐会、校长奖章,该校还推出多种“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推出了包含校学生会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学生校长助理、班长论坛,以及征集学校发展“金点子奖”等一系列工作举措。

    孙兴洋认为,这些工作举措,就是要把校园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学生,让每个学生有责任感和身为主人的自豪感,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还能提高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

    “当学生、家长乃至社会都高度认同职业教育时,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和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就容易建立。”孙兴洋说。

50名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将报道天津技能大赛
大学生村官政策可否照亮高职生
多开一扇窗
方能窥见更多美景
一高职校长早餐会上听大学生“挑刺”
一高职生玩出“另类”冠军
展航空礼仪圆蓝天梦